禮物收集家余光中 88米壽祈願天佑台灣

中山大學文學院於重陽節為詩人余光中慶祝88歲米壽,文學院及文院各系、藝文中心等單位或個人紛紛獻上生日禮物,余光中老師頓時變身禮物收集家,收穫連連,余老師憶起高雄氣爆及天津氣爆,同時也許下「天佑台灣、天佑中山、天佑文學院」的願望。

文學院三任院長及各系系主任與學生們為余光中老師熱鬧慶生,余老師笑說自己變成收集禮物的專家,不過有些人送禮物沒寫名字,他得要花時間認出誰送什麼禮物,「如果不知道感謝誰的話就感謝老天爺了」。前文學院院長黃心雅祝福余光中老師88歲生日「發發發」,前院長李美文則許下心願,希望未來有機會在余老師大壽時以余氏作品獻上音樂劇場,外文系孫小玉主任則感嘆外文系對余老師高山仰止,不敢打擾老師,謝謝余老師為系上、院裡、學校、甚至兩岸的付出。

余光中今年88歲米壽,他憶起當年受首任校長李煥遊說來台任教,當時李校長說中山依山傍海,「是壽山」,他一想,有個「壽」字是吉兆,「就來了」。余光中老師說自己1991年正式退休,但總還賴在學校不走,女兒退休了自己還在,戲稱自己總是拉高全校教師平均年齡。

余老師分享近日生活,提到年紀大了因此推掉許多大陸邀約,「不過還是跑不掉」,因為對岸換方法來台訪問,佔掉不少時間。此外,他的家鄉福建永春耗資2600萬人民幣,興建占地3000坪的「余光中文學館」,三層樓高的閩南傳統建築,包括展覽場地、劇院、演講廳,11月即將開幕。余光中老師說,「蓋完後空空的要我充實」,手稿、海報、日常用品,還製作了蠟像,近日皆為此忙碌。余老師最後也預告余光中人文講座今年最後一場邀請黃春明駐校,將有兩場演講,歡迎師生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