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海大相親有譜 中山大學通過推動合校意願

教育部為因應少子化及高教轉型,已研擬「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特別條例,內容包括公立學校如何轉型整併等。針對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校案,國立中山大學今天(16日)於校務會議中通過,將推動合校意願,願意與高海大「相親」;會議中也有教授提醒,未來仍開放與高雄地區其他學校「相親」的可能。

中山大學上午在校務會議中,獲得大多數代表同意,通過推動與高海大合校意願。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中山願意「相親」,給自己一個機會,但不表示別人就不能來「相親」,「相親」過程中各種狀況都有可能發生,未來也有可能跟其他學校「相親」。

楊弘敦校長強調,教育經費有限,加上少子化趨勢,要擴大校際之間的資源共享,且海洋領域是中山的優勢也是發展重點,目前正在籌組中的海洋委員會,就是要規劃及推動國家的海洋政策,兩校日前合組聯盟,在橫向縱向面緊密合作,培育更多海洋人才,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此外,中山大學去年也與產官學研界正式成立「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推動「海洋產業」、「海洋資源與科技」、「海洋生態與保育」及「海洋教育」等面向的發展,除培植海洋人才,也提供國家及高雄市政府海洋策略及建言,成為南臺灣最重要的海洋策略智庫。

針對今日的校務會議,中山大學日前密集舉辦公聽會,包括與校內各院師生、學生及行政人員討論,廣泛蒐集合校的優點及挑戰,對於各項利弊得失做充分討論。校內不少師生認為,合校最顯著的優勢是資源整合,有助提升競爭力,發展學校特色;挑戰則是未來兩校需要時間磨合。

中山大學與高海大已在今年五月組成「揚帆聯盟」,兩校簽訂合作協議,將就計畫研究、論文發表、合聘教師、儀器共享等多方面進行合作,特別針對兩校之海洋領域加強交流互動,未來兩校也將與南部各科技園區緊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