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其中 工作就是找樂子 新卸任主管交接

國立中山大學1月30日舉行卸、新任一級主管交接典禮,多位主管因個人因素卸任,楊弘敦校長除了感謝過去主管們的共同努力之外,也謝謝新任主管接下挑戰。黃志青副校長則打趣提醒楊校長上任時的四字箴言「樂在其中」,新任通識教育中心中心陳孟仙主任也說每天都告訴自己上班就是「找樂子」,期許每個人都在工作中尋找樂趣。

此次電機系盧展南教授卸任學術副校長,由材光系黃志青教授接任;應數系徐洪坤教授卸任理學院院長,由物理系周雄教授接任;黃臺珠教授卸任通識教育中心中心主任,由海科系陳孟仙教授接任;電機系王朝欽教授卸任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處長,由海資系溫志宏教授接任。

楊弘敦校長提到,近日政壇上似乎流行跳船,校內多位主管或因勞累、健康或家庭因素提前卸任,希望卸任後,大家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楊校長稱讚盧展南副校長學術研究優秀,人格也高,除了做很多有益於學校的事,也替校長擋下很多事情,對學校有很多正面貢獻。楊校長認為王朝欽教授精力充沛有創意,王教授以工學院院長身分兼任處長半年,處理不少校園中的勞雇關係問題,此次雖然卸任處長一職,不過未來可專心於工院事務。

楊弘敦校長則笑說理學院徐院長卸任的有點早,不過他提到徐洪坤教授的研究表示,國內目前高引用學者人數比院士還少,十分不容易,此次徐院長要回杭州孝順父母,校內特地留職停薪,希望過幾年能再回中山服務。黃臺珠主任則因身體健康因素提早卸任,趙大衛教授則大聲歡迎黃主任:「歡迎回家」。

盧展南副校長簡短表示過去兩年受到很多人幫助,十分感謝大家,覺得自己非常榮幸和大家一起工作,被封「中山省話一哥」的盧副校長說自己「沒什麼話講」,希望大家身體健康一切愉快。獻花時間,盧副校長的高人氣讓他獻花拍照拍不停,曾經共事或合作的單位包括研發處、副校長室、文學院、國際處、工學院紛紛獻花合影。

黃義佑總務長熱心補充,盧副校長話很少,「從我來中山第一天就這樣了」,黃總務長爆料,研究室在盧展南教授隔壁的他,12年來,五分鐘以上的對話不超過三次。他也非常感謝盧副校長,過去逼著總務處同仁申請計畫,由於與盧副校長的專業領域電力相關,盧副校長甚至在過年過節時協助修改最後版本,三年內讓總務處拿到了2500萬的計畫,還自己從國家型計畫自掏腰包墊了1000萬,黃義佑總務長認為盧展南副校長願意提攜後進、貢獻資源,也協助大家對外爭取經費,「真的人格高」。

接任副校長的黃志青教授則提到楊校長曾說「為中山,不是為個人」,黃志青副校長說,最近感到校長非常辛苦,一直皺眉頭,「我的最大任務就是提醒校長上任時說的四個字」,希望大家都能樂在其中,讓中山繼續往上。

產學處黃國勝副處長則代替王朝欽處長出席,他笑說王處長捨不得離開大家、離情依依所以才沒有出席,雖然王處長非常灑脫沒有留下隻字片語,但「他曾說精神常與我們同在」。

中山畢業的溫志宏教授接任產學處處長,近兩週萌生辭意,不僅信箱被灌爆、同仁們半夜寄信,還有數不盡的計畫書、公文需要協調,「有點後悔」。自謙誠惶誠恐的他笑說以後要背登山包上班,「任重道遠,背更重、走更遠」,他也提到目前學校老師產學CP值很高,未來希望所有系所老師多多支持協助,不論是配合國家政策或是促進學校招生,相信能有更多進步。

卸任的理學院徐洪坤院長非常感謝各單位的配合支持,院務推展順利,徐院長提到,理學院的學術研究表現不錯,年輕老師也很成長,ESI領域上除了物理有進有出之外,其他都滿穩定的,徐洪坤院長認為,「理學院沒有別的,基礎研究一定要領先」,產學部分正在追趕,以後成長空間很大。徐院長感謝周院長接下重擔,相信未來發展會更加向上。

接任的物理系周雄教授認為中山大學位在重要的地點,像港口旁的燈塔「就是我們自己」,周雄院長引用聖經,表示人像燈一樣,需要放在桌上照亮全地,中山大學也要走出去,已經建構了很好的平台,需要讓更多人感受到,周院長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

卸任的通識中心黃台珠主任對於中山的通識十分有自信,「中山的通識非常有特色」,當初接任時歡喜快樂希望有所發揮,只是礙於個人健康問題卸任,黃主任以與中山許多正向力量的老師共事為榮,相信有更美更好的未來。生科系趙大衛教授戲稱黃台珠教授是同學,「這一年一直叫她老闆」,現在變回同學,大衛老師則開心大喊「歡迎妳回家」。

接任的陳孟仙教授直呼這是意外,不在自己的計劃中,陳孟仙主任認為通識十分重要,校園內除了專業學科,對學生的培育都在通識教育,舉凡食安、全球變遷、生命教育、性平、健康運動、服務學習等,都融入教育中,「好像除了系所之外,沒有通識學生無法成為完人」,陳孟仙教授也與所有人共勉,希望每天都能到學校找樂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