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球場的女豪傑,校女籃邀請中山女孩一同熱血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對許多人來說,〈灌籃高手〉是童年深刻的回憶之一,然而籃球,並非男生的特權。在中山校園裡,有一群馳騁於球場的女孩,她們是中山校女籃,從系際盃、正興城灣盃到大專盃,在各種賽事裡,都能看見她們的身影。新的學期到來,校女籃邀請中山校內每一位對籃球有興趣的女孩,一塊加入練球、打比賽。

目前擔任中山校女籃隊長的是中文系大四夏珮甄,提到校女籃,她形容:這是個彼此感情好,相處氣氛佳的團隊。談到加入校女籃的過程,夏隊長表示:因為自己「喜歡打球」、「流汗的感覺很好。」自小接觸籃球的她,從國小一路打進國中,在高中時期,一度因為家人要求課業而暫時停止,但她始終「對籃球念念不忘」,因此進入中山後,隨即加入校女籃。夏隊長笑著說:因為打球的緣故,讓她「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提昇自我抗壓性,並學會如何管理情緒與面對人生低潮。

夏隊長表示:「星期一和星期三晚上6點到8點,在籃球戶外場,是我們校女籃的例行時間。」無論學姊、學妹們是否有打球經驗,只要對籃球有興趣、有熱忱,都能歡迎大家加入校女籃,她說:「其實校隊裡很多人都是從零開始學習。」校女籃的例行時間,主要針對運球、投籃、腳步、傳球等基本動作進行加強,而在各種賽季前的進階訓練,則是針對團隊攻防、戰術等進行教學與實戰,並邀請各方隊伍進行友誼賽,夏隊長表示:校女籃就曾邀請過高醫、高師大、陸官、甚至是愛打球的社會人士一同切磋友誼賽。

校女籃的年度賽事分別為:參與11月底的大專盃,5月的正興城灣盃,以及各種校外盃賽;舉辦中山校慶3對3鬥牛,系際盃、新生盃、明星賽等競賽,並於其中擔任裁判與記錄台。為了提昇校女籃在裁判方面的能力,夏隊長特別在暑假前往考取C級裁判,不單是為了自身興趣,另一方面,她希望能將這項專業技能推廣給校女籃和各系隊,讓大家愈來愈好。

提到校女籃,夏隊長特別介紹球隊教練-鍾育庭,擁有國泰女籃球員及國手背景,是個「很有經驗的教練」,夏隊長接著描述,教練在帶校女籃時,無論是基本動作或是概念都確實執行,偶爾更運用連坐制度,培養出校女籃內部的革命情感,夏隊長說:如果單純自身受罰,感覺還好,但為了不連累隊友,每個人都會特別拼命;如果因隊友犯錯而連帶懲處,她爽快的說:「那就陪她跑阿,如果陪她跑,大家可以一起變好,那就跑阿。」。

「加入校女籃,可以讓妳加深隊籃球的認識,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並且產生歸屬感,創造很多在大學時期的回憶。」夏隊長以自身經驗分享她的收穫,但她特別強調:「專心做好一件事」的決心,「如果選擇了球隊,就要對自己負責、對球隊負責。」秉持著強念的信念,她希望今年能帶領校女籃打進全國大專盃複賽,爭取榮耀。

如果妳擁有強烈的運動渴望,希望能在球場上一展身手;如果你對籃球具有好奇心與熱忱,對校女籃躍躍欲試;如果妳想在中山四年生涯中,擁有一群奮鬥的夥伴、歸屬的團隊。那妳還在猶豫什麼?每週一、週三的晚上,妳都能在籃球戶外場上,找到她們熱情的身影。

FB粉絲專頁:「NSYSU GBT-中山大學校女籃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