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僑生熱於助人 見義勇為救受難父子

【校園記者葉貞沂採訪報導】程遠琛與黃靖弘兩位同學來自澳門,現在分別就讀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四年級與財管系四年級。對台灣各地的風景、文化等等充滿興趣,於是他們利用在台灣的最後一個暑假騎機車環島。在旅途中,除了嘗遍台灣美食,深受台灣濃濃人情味感動外,並於途中幫助遭逢洪水沖擊的父子脫困,俠義精神值得讚許。

黃靖弘同學表示,雖然在這次環島之前,已經遊訪台灣各地多次了,但還是想趁著暑假的尾聲,把台灣徹底的踏過一次。於是計畫從8月10日到8月24日為期兩個禮拜的旅程,從高雄出發,逆時針方向探索台灣,不料在屏東往台東的路上,因為颱風來襲,滂大的雨量使得山區泥地難行,一對父子遭雨勢沖刷受困於泥沼之中,見四下無人加上通訊訊號微弱,於是兩人便合力救起這對父子,並四處尋求人員協助救援。

雖然第二天就發生了突發狀況,颱風接近台灣的消息更是不曾間斷,不過這些都沒有澆熄他們繼續環島的熱忱。接著他們來到台東的鹿野高台,恰巧遇到一位香港籍的滑翔翼教練,並免費招待他們體驗乘著滑翔翼飛行,從900公尺高的地方居高臨下觀看整個花東縱谷,程遠琛說,這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花東縱谷果真美不勝收,昨天才救了別人,今天就獲得這個免費的體驗,應該是我們好心有好報吧!

接著,他們持續完成未完的旅程,到了台灣各地體驗各種不同的文化,其中他們覺得台灣最迷人的就是濃厚的人情味。像是他們旅行到嘉義,早餐店老闆娘聽他們的口音,覺得他們不是台灣人,便熱絡的與他們聊天,並且表示要招待他們吃早餐。程遠琛說:「在港澳這樣的寒喧是很少見的,但是在台灣卻是顯而易見,因此在旅途中備感溫暖,深受感動。」

另外,黃靖弘說,這段旅程帶給他們不只是心裡的滿足,對人生的意義也有了不同的啟發。當他們旅行到了彰化,於「舒舍」這個民宿過夜,民宿的老闆「成哥」與他們侃侃而談自身的經營理念,「成哥」放棄了原本的高薪職位,回到彰化經營民宿,為了是要保存家鄉原始的特色。黃靖弘說,成哥的話總是富含人生大道理,若不是環島之旅,恐怕無法親耳聽到這些有意義的話語。

即將要畢業的兩人,除了珍惜最後在學校的一年時光外,也開始考慮是否留在台灣就業,他們提到,因為台灣人的熱情與人情味,讓他們無法忘懷,真的是留住他們最大的因素。能在大學生時期來到台灣就讀,真的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