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不同領域的科技 開發居家照護之產品 中山電機黃義佑教授獲國家發明獎銀牌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黃義佑以「應用於免疫球蛋白E檢測之彎曲平板波生醫感測器」發明專利,榮獲102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銀牌肯定,為電力、量測、光及儲存裝置類別中唯一的學界獲獎者,在大型企業及法人機構的激烈競爭下仍能獲獎實屬不易。獲獎的黃義佑教授表示,目前該項發明相關技術已獲國內外8項專利認證,未來希望能盡速促成商品化以造福人群,落實居家照護。

經濟部「102年國家發明創作獎」於10月9日正式頒獎,今年合格參選件數總計494件,為歷年最多。「國家發明創作獎」分為發明獎、創作獎及貢獻獎,今年報名發明獎之件數為303件,是去年165件的1.84倍,經統計發明獎六大類別之平均獲獎率僅約11.2%。黃義佑教授表示,發明「應用於免疫球蛋白E檢測之彎曲平板波生醫感測器」的動機其實源自於對家中老中青三代人的健康關懷。「一切都是出自於愛」黃義佑回想,自己的兒子剛出生時體弱多病,「一年看掉十張健保卡,幾乎天天都在吃藥」黃義佑教授換算,一年看60次醫生,平均六天就要到醫院報到,但是後來發現,其中有一半以上可能是過敏而被誤診為感冒!黃義佑教授自己也因為工作勞累,引起肝功能失調;加上一生勞累的年邁母親常須定期作大腸癌等癌症的篩檢,相當辛苦。種種家人及自己的健康狀況讓2005年甫到中山大學服務不久的黃義佑教授不禁思考,為什麼沒有一種像血糖計一樣方便的儀器,可以迅速地在家裡或鄰近診所初步篩檢出各種免疫疾病與癌症指數之異常現象,因此他開始投入相關的研究。

黃義佑教授投入國科會及經濟部計畫研究共八年,發明「應用於免疫球蛋白E檢測之彎曲平板波生醫感測器」,與IC晶片專家中山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王朝欽及微流體晶片專家成功大學特聘教授林裕城合作,結合高雄醫學大學及南科生技廠商,由學界跨校團隊研發各種快速檢測微系統,共產出SCI論文超過10篇、專利25篇以上、技術移轉授權金1200萬元。黃義佑教授說明,傳統的血液試藥檢驗法,不但耗時、費用高、血液取樣量大且其準確度只有60%至70%而已;另一方面,先進的免疫分析儀雖然具有高準確度及高靈敏度之特性,但價格卻十分昂貴,至少在30萬元以上。研究團隊開發出手持式電子醫療檢測系統並配合資通訊科技的應用,未來可發展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等服務整合模式以提升照護品質,符合產業發展之趨勢。

此系統運用奈米科技與微機電系統技術,發展出創新的過敏檢測技術與元件,檢測標的為免疫球蛋白E(IgE),可進一步發展快速檢測、低成本、極少取樣量、高靈敏度與低損失之過敏(IgE)、肝癌(AFP)與大腸癌(CEA)等多種疾病檢測之手持式創新產品,除了方便作為居家照護檢驗用途外,亦可供診所醫師即時診斷之參考,擁有少量(採樣量少)、多樣(同時可測多樣疾病,一機多用)、即時快速、低成本等優點。「可攜式居家照護是趨勢」,黃義佑教授提到,當初是一個想法,發明出來,然後結合相關專長領域的教授,由學術界產出結果後,技轉給業界生產造福人民,「這就是產學合作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