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新任校長物理系郭啟東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於7月31日舉行「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在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的佈達與監交下,新任校長郭啟東從卸任校長趙大衛手中接過印信,象徵校務傳承,並正式宣誓就職上任。前、後任校長皆出自於中山大學生科系及物理系的教授,典禮現場,許多中山大學的教授同事都蒞臨慶賀,氣氛溫馨。

楊弘敦校長讚揚卸任趙大衛校長治校期間帶領中山附中蛻變且由綜合高中轉型為普通高中,爭取國科會高瞻計畫成果豐碩,今趙前校長任期屆滿,功成身退。未來,郭啟東校長對教育理念的堅持與貫徹,將是學校永續成長的動能,期許未來中山附中在郭校長的領導之下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國光高中於民國94年正式改制成為中山大學附屬中學,趙大衛校長任內6年對於校務親力親為,以「整全人生」(整合團隊創意、拓展全球視野、形塑人生價值)作為學校發展願景。為了明確學校定位、提升學校競爭力,積極推展學校轉型為普通高中,並且親自參與鄰近國中招生宣導工作,就近入學比率從58%提升為80.1%。趙前校長對於提昇學生教育不遺餘力,規劃余光中詩園、充實圖書館圖書設備,推廣「悅讀晨光」晨讀活動,並在教育部舉辦「2012 優質國中100 選」評選活動獲選為「閱讀教育優質學校」。

趙前校長治校這6年秉持著「彎下腰來看」體恤學生的立場,以共體時艱的精神與教職員共同打拼,如今即將卸任讓全校師生感念在心永生難忘。致詞時以脫掉「生鏽的盔甲」比喻卸下校長一職,準備迎接嶄新的退休生活,未來依舊會在中山大學以及中山附中擔任志工開課義務教學,並祝福中山附中在新任郭校長帶領下蒸蒸日上、校運昌隆。

中山附中新任郭啟東校長是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專長液晶光學、全像光柵、原子分子光譜,曾多次獲得本校教學績優獎、優良導師獎,從其獲獎事蹟,足見其對於學生事物相當的貢獻。郭校長上任有三項期許,教學方面,繼續執行高瞻計畫以高中優質化專案打造響亮招牌;教師成長方面,辦理各科教師研習會、鼓勵參與教學研討會以提昇專業素養;行政方面,加強團隊溝通協調提高行政效率,並期勉同仁們熱在工作。相信以郭校長豐富學術涵養與教育熱忱,再加上崇高的教育理念,必能秉承趙前校長的治校精神,與同仁們一起奮鬥架構中山附中美好的未來。

典禮尾聲鄭英耀副校長致贈親筆書寫的扇子劃下句點,鄭副校長表示中山大學兩位教授承先啟後帶領中山附中邁向新的里程碑感到驕傲,鄭副校長用「萬物皆備於我,樂莫大焉」恭賀趙前校長退休生活踏實快樂,接著以「大道不器 大信不約 大時不齊」勉勵郭啟東校長辦學不忘根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