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中文系杜佳倫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3-20
走進文學院的大樓,就有股寧靜的氛圍籠罩,直到遇見中文系的杜佳倫老師,她的笑容與親和力多了夏天的活潑氣息,學生般的打扮,走在校園裡,讓她覺得很自在。成長於台南這個古都,卻獨自在台北的城市生活了15年,不禁讓我們好奇,在她稚嫩的外貌底下,是不是住著一位堅強的勇士,果然在我們深入採訪老師之後,答案也一併揭曉了。

從中文系到中文所,杜佳倫老師整整十二年的學生歲月全在台大度過。她笑著說:「來中山教書是我久違的出走,終於換新環境了!」但今年初才來到中山的她,目前仍在適應環境。除了南北天氣明顯的差異外,生活的步調也有著絕大不同,讓已在北部生活了十多年的她感到有些不習慣。但她相當喜愛中山優美的環境,以及南部濃厚的人情味。「來面試那一天就受到好心同學幫我指路,真的很謝謝他!」杜老師說。

教職是杜佳倫國中時就立下的志願,擔任國文小老師的經驗讓她發現能為別人解惑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同時,對寫作及閱讀的喜愛也影響了她人生方向的選擇。但大學時的家教經驗卻讓她感到挫折,懷疑起自己當中學教師的合適性,經過無數的思考及後來經驗的累積,杜佳倫才選擇了教學、研究並重的大學教授當目標。為何終究沒有放棄教學之路,改走純研究呢?杜老師說:「我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和人接觸多一些,教書可以和學生交流想法,常常自己也能有很多收穫。」

杜老師長年致力於閩語音韻的歷史研究,因為閩語跟生活習習相關,且語言面貌會一直改變,「歷史曾經發生的事情,現在可能也還在發生」。杜老師之所以對方言學產生研究興趣,是由於碩士班時,在老師帶領下前往苗栗卓蘭,針對客家方言做田野調查,她說跟不同的人接觸,會聽到不同的語言,每種語言都各有其文化精神與內在邏輯性,「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研究方法,讓她較為得心應手。對方言研究成迷的她,就連平時看電影或戲劇表演,也會特別注意演員講話的口音。

杜佳倫老師不僅專注學術研究,同時也注重生活品質。她習慣公事在研究室內處理完畢,下班後回到家就盡量不碰公事。她表示:適時地放鬆,才能延長對研究這份熱誠的壽命。教學新鮮人的她,目前在中山的期許是盡快適應環境,把教學、研究按部就班地掌握好,更希望不管是中文系或是非中文系的學生,都能在她的課堂中有所獲得、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