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籃球校隊到培育師資 師培中心李旻憲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3-20
背景與林書豪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李旻憲,是師培中心的新聘老師。大學到博士學位都在台師大地球科學系完成,另外,從高中開始,他還一直是籃球校隊,徹底顛覆大家舊有「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觀念。

李老師表示,在球場上的每一步必須經過謹慎思考,不是單靠直覺。高中的體育老師曾經鼓勵他:「把在籃球場上的拼勁、持久力用在唸書上!」所以他也鼓勵學生除了唸書還可以有一兩項興趣,人生將擁有更豐富的風景。

李老師的專長是科學教育與網路學習,他這學期開設的課為「電腦在教育上的應用」,資訊科技在教育界的應用比例逐年加重,在網路學習環境中,老師教學或是學生學習都變得更便利,但學生的學習效果是否就因此變好呢?李老師認為答案應是因人而異。在學習傾向較開放的同學身上或許可看見較好成效,現實的教室情境中缺乏自由發表意見的空間,但網路的虛擬空間卻可給予他們安全感,使他們更自在的與老師及同儕互動。老師所扮演的角色也產生改變,從過去知識的傳播者到目前的引導者,李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是激發學生自行思考的能力。

李旻憲老師很喜歡與學生交流,他鼓勵學生提出自己的想法與他分享、討論,這與他本身的求學經歷很有關係,他說:「很幸運地在求學時候遇到很多好老師給我啟發。」因此他願意薪火相傳,繼續教育這份職志。

擔任中學實習教師期間,他發現除教學外,對教育研究有更大的興趣,也希望能走的更遠,甚至希望有一天有能力改變教育環境,因此他以教育研究者為理想,期許以此對教育實務作出貢獻。李旻憲老師對於研究老師及學生的心理與信念特別感興趣,「為什麼要這樣教、學?」他發現重點是在老師及學生如何看待教學這件事,他目前也正在進行相關研究,相信成果指日可待!

中山大學優美的環境及學術氛圍是李老師選擇來中山大學任職的原因之一,另外,師培中心內和睦的氣氛也深深吸引他,未來李老師也希望能有機會用最愛的籃球和其他老師一同在球場上聯絡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