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尋人生第二春 退休教職員歡送茶會

中山大學27日舉辦101年下半年退休教職員歡送茶會,歡送13位教職員同仁退休,人事室黃珊瑜主任笑說,今天特地請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出席「點交」,退休人員都是聯誼會的當然會員,聯誼會吳李長副會長也特地出席「點收」。

今年6月至九月份退休人員名單為師資培育中心張川木副教授、通識教育中心李正美講師、企管系曾美君教授、中文系江素卿助理教授、機電系吳學鑑副教授、劇藝系蔡秀錦副教授、教育所蔡清華教授、學務處陳宜中校教官、學務處李美蓉中校教官、學術副校長室洪韶梅秘書、教務處呂明芳組長、總務處施文忠技士、圖資處丁湘蘭組長,其中服務資歷從在校8年到29年都有。

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表示,中山大學建校32年,早期跟著中山創校至今的教職員也漸漸退休,「這些同仁都是見證著中山一磚一瓦的建設」。楊校長提到,每年學期末時總要擔心又有人要退休,「咖啡喝不完」,楊校長認為今天是個充滿回憶、感激感恩的時刻,未來若是大家加入退休人員聯誼會,也鼓勵大家發展人生的第二春,更歡迎大家時常回學校走走,楊校長也當場允諾,關於停車證或是校內運動等場地使用,請相關單位盡速研擬優惠方案。

「他們是真正幸福的人」,鄭英耀行政副校長拿出自己寫下的「圓」字,希望大家圓圓滿滿,鄭副校長笑說,能退休的人都無罣無礙,也祝福大家健康平安。「不過我對其中一位很不滿意」,鄭副校長笑指比自己早退休的蔡清華教授,稱讚他允文允武,未來要去文藻,所以退而不休,只是「我都還沒退為什麼他先退了?」蔡清華教授也笑著回應,「其實我是學長,所以這是理所當然的」。

「美好的仗已經打過」,社科院林文程院長提到,當初看到蔡清華老師要退休的公文時,「一直想要怎麼退公文,不讓他走」,林院長認為蔡老師樹立了學術的風範,社會貢獻也不少,他回想,蔡清華老師雖然有陣子借調到市府,但是社科院需要幫忙時,蔡老師總是義不容辭趕回學校,未來雖然即將到文藻去,但是仍會在中山兼課。

教育所蔡清華教授回想當初來到中山時,鄭英耀教授剛成立教育所,力邀當時在屏教大兼任行政工作的他來到中山,並保證「絕對不用擔任行政工作」,蔡清華教授說,「第一個禮拜真的沒有行政工作」,但是緊接而來的行政職佔了很大部分,「算了一下十分之九都在兼行政」,尤其是在高雄市教育局長任內,面對很多挑戰,但是感謝在中山的經歷,讓他在受到市府很多器重。

機電系光灼華教授代表工學院陳英忠院長歡送機電系吳學鑑副教授,光教授回想,當年是自己歡迎吳老師進中山的,今天要歡送他,「好像頭髮少了一點」。吳學鑑老師則說,民國76年時,開心地來到中山,今天也開心的離開中山,只有一點點遺憾,「我把所有的頭髮都留在中山了」,吳老師打趣說自己光溜溜地走了。

學務處鄺獻榮副學務長則提到,教官職務由於背景特殊,「通常一般同仁不能做或是不想做的工作就會落到教官身上」,所以生輔組有24小時專線,隨時解決學生的疑難雜症,許多大型學生活動也都能看到教官的身影。到校17年又四天的李美蓉教官服務時間很長,「一路上經過很多風風雨雨」,而本次退休人員中服務年資最短的陳宜教官則打趣說,中山的過去自己來不及參與,中山的未來希望「在座同仁好好努力」,他也祝大家健康愉快。鄺獻榮副學務長提到,今天退休的兩位教官都在中山服務非常久,學務處總共四位教官,「戰力折損一半」,雖然捨不得,但是教官們也已完成階段性任務。

總務處事務組趙崇偉組長首先為總務處的許多同仁發聲,趙組長說明,總務處有許多業務跟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多屬於後勤支援,比較少被大家看見,像是施文忠技士主要負責電力維護以及汙水處理,大家每天都會碰到這兩件事,但是應該都不了解這項業務。趙組長補充,施先生總是在管線出問題時,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處理,施先生73年就到校了,對於中山的付出可想而知。施文忠先生也回想在中山經歷各個天災,「感謝能一起參與、度過」,總是看到中山在一次次災害恢復後重新站起來,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很高興跟中山一起成長,雖然退休了,但若有需要的話,歡迎隨時聯絡。

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吳李長吳替校長慰留退休人員,他表示,如果銀行貸款還沒繳完的、保險還沒保的、退休時間還沒安排好的,「先保留在楊校長這邊,不要退休」,吳副會長笑說自己當年快要六十歲了才提退休,「現場這些人才不過五十竟然要退休了」,讓吳副會長直說校長偏心,「對他們太好了」。吳李長副會長表示,退休後也經常回學校走走,若是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一定義不容辭。黃珊瑜主任更褒揚吳副會長「活到老、學到老」,退休後攻讀學校人管所,現在是人管所博士班學生。

「網頁應該要放一些可怕的東西」,鄭英耀副校長認為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活動太豐富了,笑說要讓大家不想退休才行。楊弘敦校長則提到,所有退休人員都是學校的重要資產,因為所有的經驗都在大家的身上,希望未來常回學校,一起為中山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