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夢想,萬全準備 光電系魏嘉建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1-03-20
【校園記者鄭凱菱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光電系今年八月份新聘教師─魏嘉建,研究專業就是光通訊領域。魏嘉建老師大學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後來他發現自己對光電的興趣更大,因此研究所時轉唸光電所。對於人生中這個小小的轉彎,魏老師說:「大學學的是一些比較基礎的東西,所以雖然對材料不是非常有熱情,也還應付的來。」但基礎對未來發展的影響很大。

魏老師認為,大學生雖然把「社團」、「戀愛」也視為必修學分,他鼓勵同學多參加社團,但根本的課業也別忘了照顧到,應該把握時間認真學習,找到自己未來生活的核心價值。而對他而言,現在生活的核心價值,就是工作與家庭。

魏嘉建老師國立交通大學光電研究所畢業後,博士班時透過國科會的千里馬計畫前往交通大學的姐妹校─美國馬里蘭大學交換一年,回想當時一個人在異地求學的過程,魏老師說:「現在想想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當時真的覺得很辛苦、很挫折。」魏老師雖然是以交換學生身分出國,不必擔心學費,國科會每個月還補助1000美金的生活費,但在當地光是一個月的房租就逼近1000美金,經濟壓力是他當時很大的煩惱。在有限的一年之中,除了要很快適應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還要靠自己克服困難,完成博士論文,縱然魏老師如今將一切說的雲淡風輕,仍然能夠想像他博士論文之得來不易。

魏嘉建老師一直都對教職懷抱夢想,他說:「因為求學過程中碰到很多好老師,讓我也想傳承。」他希望教的東西是自己有興趣,學生也能產生共鳴、共同進行討論交流,這是他選擇來大學教書的原因。魏老師因為是今年八月才來中山大學,所以目前只在大學部授課,以及幫忙其他老師指導部分研究生,尚未有獨立指導的學生。

不過,魏嘉建老師持續有研究計畫進行,目前國科會計畫申請的主要內容是高單位光訊的傳送,希望在符合成本考量的情形下,將光訊號傳送一次的距離拉得更遠。魏嘉建老師說,日本積極建設國內高速網路以後,台灣等其他亞洲國家也都開始在國內鋪設光纖網路,目前中山大學教學區內幾乎都可無線上網。台灣光通訊的市場規模主要取決於中華電信等業者的舖設進度,而根據中華電信提供的資料,2010年時光纖用戶數已達兩百四十萬戶,宣告光通訊世代已來臨。

來到中山大學這個新環境,魏老師期待不管在學術研究,或是產學合作上,都能有新的突破,相信魏老師一定能為中山大學光電系帶來一番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