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藍海 永不放棄 「癱瘓博士」中山財管張易嘉獲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發佈日期: 2012-05-20
【校園記者鄭凱菱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4日舉辦熱愛生命教育活動,表揚周大觀2012年第1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中山財管博士班張易嘉。「癱瘓博士」張易嘉並與第14屆獎章得主之一「輪舞天后」何欣茹共同分享生命故事。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肯定周大觀基金會多年來持續關愛身障人士,楊弘敦認為,一般人應該學習這群處在逆境中的朋友的生命力,一路順遂也許令人羨慕,但「逆轉得勝的仗卻更難得、更讓人珍惜」。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說,「易嘉的手是媽媽,腳是爸爸」。周進華認為,除了家人的鼓勵,張易嘉本身擁有的樂觀天性,也是克服困難的很大原因。今日抗癌樞機主教單國璽也蒞臨現場為生命鬥士打氣,單國璽2006年罹癌之後就開始了「生命告別之旅」,走訪各大學演講,宣揚那份支持他一路走下去的堅定信仰,中山大學是他走訪的第60所大學,他鼓勵所有在場身障者「心裡有愛,就能把別人認為的災難轉化成幸福」。

周大觀2012年第1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共有19位,從全球各界推荐的1989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甄選脫穎而出,中山大學財管系博士班學生張易嘉名列其中。目前就讀於中山大學財管系博士班的張易嘉,11年前因車禍四肢癱瘓,但他並不向命運屈服,他說自己也曾經歷絕望與低潮,但重要的是不要輕言放棄。笑稱自己還有個不錯的腦袋的他,計畫於博士班畢業後出國,在國外繼續他熱愛的研究。他感謝家人當他強而有力的後盾,也感謝來到中山大學後獲得的照顧,更感謝此次周大觀基金會的肯定!

「輪舞天后」何欣茹也帶來了她精彩的生命故事,她說自己目前的生命能量非常豐沛,世界就是從她相信自己那刻開始轉變!曾封閉自己長達14年的時間,現在的她卻活得無比快樂。與兒子組成「逸茹反掌」舞蹈團四處巡迴,希望用輪標舞與她的故事鼓勵更多的人。

兩位生命鬥士的背後不約而同都有著全力支持他們的家人,特別是有一位偉大的母親,周進華感性地說:「母親節就要到了,回去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