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評鑑結果公布 中山大學All Pass

發佈日期: 2012-01-15
100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校務評鑑結果出爐,中山大學於五評鑑項目中全數通過,98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系所評鑑之追蹤評鑑與再評鑑結果公佈,哲學研究所及劇場藝術學系也全數通過。楊弘敦校長感謝所有教職員同仁的努力,期望中山未來能持續前進。

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辦理100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校務評鑑,日前公告評鑑結果。評鑑的重點有二項,一為大學能否找出明確之發展定位,在校務經營與發展各面向符合品質保證精神;二為大學是否能建立一套評估學生學習成效的完整機制,以確保學生學習成效。此次校務評鑑採五個評鑑項目,分別為「學校自我定位」、「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學與學習資源」、「績效與社會責任」、「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以檢視學校辦學方向、資源配置、辦學績效與自我改善機制。

評鑑委員針對中山大學「學校自我定位」項目,建議中山大學宜依地區屬性、氣候及產業之特色,規劃研究項目及中心,以吸引專業師資。建議可持續有關海洋及氣候變遷之相關研發,以能在大學市場中發展出學術研究特色。

就中山大學「校務治理與經營」項目,為增進學生會參與校務經營之熱忱與功能,評鑑委員也指出宜加強輔導學生會,並提供適當經費供其有效運作。此外,宜鼓勵各學院普遍積極開拓參與國際交換生之意願外,並提供充份資訊予利害關係人如學生、家長等知悉;對於具有意願並符合資格之申請學生,宜訂定獎勵措施或其他策略協助。

提到「教學與學習資源」,評鑑委員表示,成立各級「課程委員會」並置校外委員,應追蹤校外委員之出席會議情形或功能,不佳時應適時做必要調整,以真正發揮原設計制度之效能。院、系教師評審委員會若因教授人數不足,而須外聘委員時,若校內無相關領域專長之教授,建議改聘任校外之相關專長教授。委員也建議宜審慎評估其諮商輔導與職涯輔導兩組合併後之行政服務效能。此外,委員認為猴群騷擾學生宿舍之問題已影響學生校園生活和校園安全,建議校方宜有長久具體、制度性的對策,得能永續維護學校安寧。

至於「績效與社會責任」項目,評鑑委員也提到,宜考量整合期中預警補救教學與學習輔導角落計畫;各學系因期中預警而開設補救教學及學習輔導之課程在次學年學期初先行納入學習輔導計畫,使其更為完善。委員提議,宜增加博士生出國研修經費及核定通過率,以鼓勵博士生走向國際,擴大視野。「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項目方面,評鑑委員認為教職員生如對學校提出具體且具建設性的建議,宜強化處理速度、溝通方式及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