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聯手,《行南》初試啼聲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結合了南部的成大、中山、中正、高大、高師大等大專院校,以學生的視角出發,關懷校內外的各式議題,並企圖喚醒南部沈睡以久的學生意識,於是,《行南》在9/19成功發行創刊號,並將於11月底發行眾所矚目的第二期報導。

《行南》之名意義非凡,除了點名「在南方行動」的特點,同時也希望能藉由這份刊物作為平台,喚起眾人的行動與力量。此外,《行南》之名取「知易行難」的諧音,表達出意識與實踐之間的差距,並期許此份刊物能領導南方學子一同挺身,為社會的大、小事件發聲。

創刊號的封面寫道:「我們相信,這種不合理的支配結構即使看似無所不在,但並非無法抵擋。只要更多人瞭解問題癥結,協力改變,青年的世界也有翻新的可能。」中山政治所李明容同學表示:「相較於北部學校,南方的學生意識相對薄弱。」因此,《行南》的發行,除了捍衛校內學生的權益之外,也鼓勵大家關懷南方社會周遭的點滴,進而一塊為整個社會盡一份心力。

身為《行南》主編,李明容表示,由於《行南》秉持多元發聲與多元立場,因此,在審稿的時候,沒有所謂「絕對的觀點」,她表示,未來的稿件將會採取「共審」制度,讓報導的呈現更加的客觀、多元。

《行南》的發行結合了各校的異議性社團,比方說成大的「零貳社」、中山的「放狗社」等,希望能提供一個學生討論與關懷公共議題的平台,李明容表示,《行南》完全開放投稿,未來有可能設計相關論壇,提供一個多元意見的討論空間。李明容也表示,刊物發行之後,所收到的回應都是對《行南》的最大鼓勵。

由於《行南》屬於學生的獨立刊物,主要以募款與拉贊助,為刊物發行經濟來源,因此發行量有限,每期限量發行一千份,放置於各院校的角落以及城市內的咖啡店,由於數量有限,來不及索取的同學,可以上網搜尋電子版的《行南》以一窺究竟。

主編李明容表示,下一期的《行南》,除了將深入報導高雄市工會與公車系統的相關議題,還會專訪各校的學生會會長,針對「高教」、「大學法人化」、「青年就業政策」等議題發表意見,精采可期。

而面對有心加入《行南》或意圖發表言論的朋友,主編李明容表示,歡迎上網搜尋「行南」粉絲頁,或查詢部落格的所在,跟《行南》聯繫。《行南》表示:「強力徵求:青春的鮮血與腦!」擁有滿腔熱情的你,還在遲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