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綜合大學系統 整合4校特色 集思廣益永續發展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Comprehensive 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8日召開「校長及副校長會議及暨行政單位工作圈會議規畫討論會」,四校主管共四十多人與會,決議以3年、5年、10年做為具體目標達成的時程表,共同宣誓台綜大系統永續發展,不僅4校合作,並且帶動台灣高等教育向上提昇。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由中山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共同組成,從96年中山、成大、中興、的「T3大學聯盟」,直到99年中正大學申請加入,短短幾年內,已經獲得教育部肯定,並且積極運作發展中。此次召開「校長及副校長會議及暨行政單位工作圈會議規畫討論會」,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中興大學副校長徐堯煇、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皆出席討論,四校宣誓未來永續發展的願景,並且展現旺盛的整合企圖心。

經過校長副校長會議,以及行政工作圈分別討論,台灣綜合大學系統高效率的達成多項決議,由各校校長分別宣達;台綜大已經具體明訂未來發展願景,將以2013年達成帶領區域發展短程目標,2015年達成大學自主,並且跨國學位學程中程目標,2020年尋求全球頂尖大學長程發展目標。

至於台灣綜合大學發展經費,由各校分別匡列預算,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各挹注五千萬元,成功大學挹注一億元,共兩億五千萬元的預算將交由總校長靈活運用,為發展四校整合計畫預算,以及尋求政府支持的配合款。

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則表示,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有效整合之後,可望開設跨校學位學程,學士班、碩博士班都適用,學生可以在台綜大系統內自由選校選系,提高聯合招生效益;尤其延攬大師,更可聯合4校的經費與力量,讓諾貝爾大師和國際級的講座教師,可以穿流在台綜大4校校園內。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對於未來4校的圖書系統與數位系統,也多所建言,包括未來昂貴的電子書資料庫、電子期刊,4校可共同訂閱,資源共享降低成本,對於貴重儀器的購買與使用,4校資源也彼此分享。

地主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表示,台灣綜合大學秉持南部人腳踏實地的特色,「我們不好高騖遠,但是會集思廣益」,黃校長認為,在各個工作圈中,鎖定最獨特頂尖的主題,短期之內做出具體成效,發揮整合四校特色實質效益。目前教育部已經由成功大學試辦大學自主治理方案,尤其在財政和法規部份,已經頗為成熟,成大經驗可供參酌,也希望台綜大各校主任祕書和財務長共同合作,響應大學自主治理方案推動。

統整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工作成大副校長蘇慧貞表示,教育部在今年4月份核定「台灣綜合大學系統」,並且已經核撥了行政經費,訂定在行政整合、研究發展、教學資源、圖資網路、國際事務、人文社會、產學財智、永續經營等多個面向進行跨校合作與整合,並且已經組成工作圈陸續開討論,9月間還一起合辦「新進教師聯合研習」,四校新進教師不僅立即認識交流,並且很快展開共同合作研究案,效果非常直接;四校的學務系統也在9月底第一次召開合作會議,提出10多件整合合作案,效率極高。

除了達成未來發展的共識,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將成立諮詢委員會,可望近日拜訪教育界賢達請益;8日的會議也決定未來每個月將在各校輪流召開會議,以審核各個工作圈提出的優先執行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