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移師南下 中山大學開幕

「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今(6)日開幕,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國立國父紀念館副館長狄德蔭皆出席致意,此次特展移師高雄,特別選擇同名的中山大學做為展出地點,使得特展格外具有意義。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首先表示,中山大學的英文翻譯其實是「孫逸仙大學」,顧名思義就是為了紀念中山先生在近代史上的貢獻,除了創建民國之外,也留下許多重要的思想。中山大學除了早期設立中山學術研究所之外,也有中山學術研究中心,現在也有逸仙研究中心,在在顯示中山大學對於中山先生精神思想的痕跡與繼承,希望此次透過這個展覽讓師生記取先人的歷史貢獻。

楊弘敦也提到,台灣說是「建國百年」,大陸說「辛亥百年」,都為了紀念中山先生為民主的奔走這段重要的歷程。過去常聽人說十九世紀是歐洲人的時代,楊弘敦認為是因為歐洲人引進了民主的思想,而二十世紀的美國則因「只要抓住機會就能成功」的美國夢吸引許多人,「二十一世紀是哪國人的時代呢」,楊弘敦期許年輕人能在中山先生創建民主自由的思想中得到啟發。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則提到,過幾天就是辛亥革命百年紀念,能透過這個展覽來了解孫中山先生對追尋自由、平等、 民主社會的理念,「實在值得珍惜與瞻仰」。歐介林表示「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在國立中山大學展出意義重大,因為1863 年美國總統林肯在賓州蓋茨堡戰場的獻碑儀式上,一場三分鐘的演講徹底改變了美國和台灣的歷史定位。歐介林說明,林肯總統在演講中強調,這場戰役的重要意義是美國「當享有自由之新生 ,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必不會消失」。而孫中山先生深受這番話感召,決定採納做為他的基本政治理念,也就是涵蓋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

歐介林提到,雖然現在大家都過度使用自由和民主這兩個詞,但是孫中山先生和林肯總統對自由和民主有著明確的宣誓與概念,因此當新聞報導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時,台灣和美國的人民,應該想起我們的開國元老,當年如何辛苦奮鬥,才能確保我們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度。

國立國父紀念館副館長狄德蔭代表致贈感謝牌給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以表示對於此次展覽的支持與配合,狄德蔭也希望未來此展能繼續巡迴展出,讓更多台灣民眾了解台美之間的開國友誼。隨後並由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國立國父紀念館副館長狄德蔭共同在背板上簽名,並拉開綵球,象徵展覽開幕。

「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由美國在台協會、國父紀念館與共同舉辦。這次展覽將呈現出許多過去未曾公開的歷史文件和照片,也是第一次以孫中山先生與美國之間的緊密連結作為主題的特展,記錄國父孫中山先生在美國的足跡及中美情誼。展覽中,有許多彌足珍貴的展品是由美國國家檔案、胡佛研究院、以及生前深受孫氏倚重的荷馬李將軍(Homer Lea)的家人所貢獻的。而這次的展出也凸顯了孫中山先生與美國開國元老,共同懷抱民主與自由的理想。

除了特展之外,中山大學美國中心並於10月24日選擇別具歷史意義的蔣公行館舉辦「十月圍城」電影欣賞會。「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即日起於中山大學圖書資訊大樓三樓展至11月底,特展提供中英文導覽解說,歡迎民眾預約。特展資訊請洽http://www.ait.org.tw/zh/dr-sys-and-us.html或07-525-2000 分機 249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