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聲藝動 中山陽光藝術季開鑼

中山大學2013陽光藝術季「琴聲藝動」,13日正式開鑼宣告開幕,來自西班牙的藝術家Tavira(邵曉露)展出「我看到了善惡」,即日起於蔣公行館西灣藝廊展至3月31日止,歡迎民眾參觀。藝術季多場節目陸續開放索票中,請洽藝文中心。

「琴聲藝動」陽光藝術季上週由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打頭陣開講後,於「我看到了善惡」畫展舉行開幕儀式,首先由吉他演奏家鄒世烈帶來西班牙風情的演出,接著則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藝術家Tavira共同敲鑼,敲響新一季的精彩節目。西班牙台北辦事處教育專員Mario Gonzalez及臺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也出席致意。

本次陽光藝術季「琴聲藝動」共有23檔節目,包括9場音樂演出、6場講座、1場舞蹈、4檔視覺藝術展覽、3場戲劇,集結許芳宜、余光中、小野等精彩大師講座,並有臺灣崑劇團、浙江崑劇團、婆娑舞集演出,還有美國鄉村音樂首屈一指團隊「凱爾迪林漢&馬蹄路樂團」、鋼琴大師Lynn Raley等精彩節目,不容錯過,23檔節目將一路延燒2013上半年,為南台灣帶來豐富藝術享受。

楊弘敦校長表示,中山大學的藝文活動「量好質精」,已經成為國內藝文重鎮,此次不論是音樂或是畫作,充滿濃厚的西班牙風味,歡迎師生及民眾多多參觀。西班牙台北辦事處教育專員Mario Gonzalez感謝中山大學的場地及安排,也謝謝歐盟中心給予協助,非常開心能看到西班牙文化在校園中展現。臺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則提到,第一次和中山合作克里姆展大受好評後,消息已傳遍歐洲國家,經常遇到盟國代表積極推廣文化合作,此次合作,中山大學效率十分快速,鄭家慶說,甚至近日遇到比利時代表時,對方已主動跟中山大學聯絡了,顯示中山的藝文實力「在全台灣已佔領先地位」。

中山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介紹藝術家邵曉露成長於西班牙,畫作中充滿對社會的觀察及省思,但也以豐富明亮的色彩展現,邵曉露則現場介紹多幅畫作,她提到,她的畫作中都有完整的故事,雖然是社會問題的展現,但讓人懷有希望,看似快樂的畫作,卻帶有一絲悲傷。如果說畢卡索的立體畫風,源自左右眼所見事物的拼合,是左與右的世界。那麼Tavira的畫風即是來自於其眼見善惡的拼合,是善與惡的世界。

身為敏感的藝術家,她有兩個非常清楚的創作面向,一方面呈現積極正向的生命觀和生活態度:即無論在人生旅程中遭遇什麼阻礙,生命依然是美好,人們應時時懷抱希望;另一方面,又試圖以強調的手法諷刺社會現實,深入探究社會大眾所謂的「幸福」,她認為世人習於被自身或他人抹上一層層美麗的色彩,但其作用往往只是粉飾太平,然而在這美麗外表做出的假象,也正是現實人生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