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藝術季「藝舞青春」開鑼 福爾摩沙鐵馬采風記事 攝影展開幕

國立中山大學2013年「藝舞青春」藝術季正式起跑,即日起至12月29日,戲劇、舞蹈、講座、展覽、音樂會與親子節目精彩可期。9月30日「福爾摩沙鐵馬采風記事」攝影展搶先打頭陣,為藝術季節目揭開序幕,將於蔣公行館展至10月13日止。

「福爾摩沙鐵馬采風記事:一位駐南台灣的美國外交官攝影展」為AIT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作品,展出其關於台灣在地生活的個人攝影作品,特別的是,所有作品並非用高階相機拍攝,而是中古傻瓜相機,隨手之間的作品獨特而深邃,歐介林更為作品親筆註解,期許大家除了滿足旅行的目的,更要感受當下的美好。今日開幕,除了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代表市長出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也特地南下出席相挺,為配合攝影展內容,中山大學巴洛克駐校樂團精選台灣民謠組曲表示歡迎,開幕茶會也張羅淡水鐵蛋、南投鳳梨酥、日月潭紅茶、台南豆花、澎湖黑糖糕、金門貢糖、花蓮麻糬、阿里山烏龍、宜蘭蜜餞等台灣各地特產,現場充滿濃厚道地臺灣味。馬啟思、歐介林和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也共同敲鑼,為2013西灣表演藝術季「藝舞青春」揭開序幕。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歐處長在高雄兩年,單車足跡從台南高雄到環島,雖然常見寶島攝影紀錄,「外交官的觀點角度卻不多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則幽默表示,他知道歐處長喜歡騎腳踏車,但不知道他也是個攝影家,馬啟思認為,外交官的角色就是要走出辦公室,親近人群,他此次南下也來看了最夯的黃色小鴨,馬啟思十分喜歡來高雄,除了老朋友之外,總是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感受到台灣美麗的風景、文化,「特別是美食」。

歐介林坦承此次展覽非常緊張,因為藝術眼光人人不同,但希望大家能用「情人眼裡出西施」的情人之眼來看待自己的作品。歐介林在攝影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事情,比如「下雨天也很美」,過程中他感到「哪兒都美麗」,歐介林讚嘆世界十分美麗,他也衷心認為,台灣寶島不只美麗,「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民」。

國立中山大學2013年西灣表演藝術季命名為「藝舞青春」,此次國立中山大學特別邀請到台灣首屈一指、在國際間發光發熱的知名舞蹈家許芳宜以及年輕藝術家來到中山擔任駐校藝術家,帶來國際級的演出與指導。此外,綠光劇團的世界劇場系列新戲也將於十月中旬至逸仙館登台;還有國際級音樂大師GIL SULLIVAN的鋼琴獨奏音樂會,以及來自台灣各地的知名音樂團隊紛紛蒞校演出、加上中山大學駐校樂團的和鳴,必然是餘音繞樑三月不絕於耳;承襲過去藝術季同步認證通識與大學之道的藝文講座,更與文化部攜手合作,邀請知名歌手林俊傑及甫獲金曲獎多項大獎的歐開合唱團擔任講唱者。

許多知名藝文團隊亦在藝術季展演之列,如市北大的舞蹈演出、台東大學演出台灣卑南族音樂歌謠大師陸森寶的作品、精靈劇團與一元布偶劇團的親子演出等。展覽方面這次由AIT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歐介林處長領頭,展出關於台灣在地生活的個人攝影作品,接續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策畫「海島與台灣」展覽、校慶期間更邀請資深新聞人徐宗懋展出「世界華人與華人世界」別具意義,最後由旺久多吉父子西藏攝影展壓軸,檔檔精彩。未來,藝文中心也會持續籌備規劃精彩的展演,讓藝文的枝椏在南台灣生長、開放,深根至常民的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