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再出發 校務發展諮詢會議

中山大學11日舉行101年校務發展諮詢會議,邀請多位委員給予實質建言,現場並有講座教授、一級學術主管、二級學術主管、一級行政主管、一級中心主任等近百位校內主管參與,期許透過多面向的專家意見,調整未來發展方向,中山大學校務發展能更上層樓。

此次諮詢會議共有十位學界人士出席,文管社代表有曾志朗委員;理工領域邀請劉兆漢委員、彭旭明委員、李羅權委員;生醫方面有王惠鈞委員、陳建仁委員、余幸司委員;海洋則邀請廖一久委員、邵廣昭委員及吳金洌委員。楊弘敦校長表示,委員人選涵蓋大學校長、國科會主委、教育部長、院士等等,期望以廣泛角度給予中山多元化意見。

楊校長說明,去年一月份也曾舉辦校務發展諮詢會議,「盡可能延續性的邀請委員建言」。楊校長認為,此會議非常重要,提及去年諮詢結果,後續也持續追蹤各單位執行情況,全校相當重視,楊校長提到,中山大學身處南部,很多師生同仁都認為「資源在北部,表現排名及聲望都以北部為重」,因此十分羨慕;一方面或許也有自傲的心情,認為自己已經很好了,楊校長認為,不論是覺得自卑委屈或是自傲,兩種情況都可能有盲點,希望委員以不同角度給予指教。

中山大學101年校務發展諮詢會議首先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進行校務簡報,接著意見交流時間則由11位委員輪流講評,期間也由校長或相關單位主管回應,彼此交換觀點及說明。由於去年校務發展諮詢會議曾經邀請委員實地參訪各領域研究室,今年則改由分組討論,分人文社會組、自然工程組、生物海洋組進行座談,並參觀校友會館西子樓,也與剛續約聯盟的臺灣港務公司協調進行高雄港導覽。

委員意見交流場面熱絡,時間一度延長,有委員提出目前社會轉型,許多新興科學興起,不論是人口高齡、少子化,或是環境問題,都有許多新題目出現,例如中山和高醫的結盟,可以互補,但也需要找到有意義的題目。奈米或化學質譜等,在生醫的應用多,要找出工具及方法。

此外,提及研究生質量,委員表示這是「全國性的下降」,委員也建議,若要成為真正的頂尖大學,系所間要有共識維持或提升學生素質,而非往量上求多,此外,也有委員提及,研究生、博士生、研究人員等人才應有發揮領域,「頂尖大學的研究生可以到中研院,中研院的研究人員或許可以到學校」,相信可以為教授群的研究帶來更大能量。也有委員對於中山大學的海洋特色相當期待,期待結合各領域學門,理、工、法、管理,甚至人文領域。楊校長表示此次交流以及分組討論時間將紀錄委員意見,提供各單位做為調整方向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