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級校友回娘家 久別重逢聊不完

【秘書室校友服務中心提供】今年是中山大學34歲生日,也是77級校友入學滿30周年的日子,延續往年傳統,校友趁著11月8日校慶周末辦理77級校友回娘家活動,從中午的母系參訪,到晚上的跨系大團圓,大夥話匣子一開就聊不完,最後的高潮則是觀賞各系準備的老照片回顧,電機系黃蓮池校友更精心準備今昔照片比對程式,讓大家透過螢幕大玩猜猜樂,為活動畫下熱鬧歡樂句點,校友們也訂下4年後畢業滿三十年再聚西灣的約定。

為了慶祝校慶,今年的11月8日安排許多特別活動,整個校園顯得非常熱鬧忙碌,民國73年入學、77年畢業的學長姐今年正好入學滿30年,選定這天作為離校26年後首度聯合各系回母校團聚的大日子。此次活動由電機系黃蓮池校友擔任總召集人,各系分別由邱英英(中文系)、王青正及王永利(外文系)、呂學聖(化學系)、耿全福(海資系)、吳昌崙(電機系)、黃冠雄與張炳煌(機械系)、吳裕仁與許嘉能(企管系)、施俊仲(資管系)等校友擔任聯絡窗口,負責將遍布全台甚至海外的同學召喚回到校園,彼此相見的瞬間,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大夥彷彿又回到當年最純真的青澀年華。

本次回娘家活動,中午校友們各自回到系上參訪,下午4點開始由校友服務中心帶領大家進行校園巡禮,相較於入學時的草創階段,中山校園景觀有了許多改變,第一站參觀圖資大樓的余光中特藏室,參觀余老師許多珍藏的手稿、翻譯、文創紀念品等作品,圖資處同仁並特別安排參觀四樓新闢的數位學習討論空間,校友們則回想起他們念書的時候圖資大樓正在興建,沒有機會享受到如此豐富的資源。隨後,大隊人馬沿著行政大樓、逸仙館、體育場、蘿蔔坑路線往西子樓校友會館前進。沿路上大家紛紛討論著每個映入眼前的建築物與景觀,更想起當年大家在這塊土地上的瘋狂事跡,可惜的是當天雲層過厚,沒有辦法看到期待中的夕陽落入西灣海面的火紅軌跡。

全程參與到最後聯合晚宴的包括電機系、外文系及海資系的校友,其他系所則另有行程,楊弘敦校長也特地撥空前來和這一群中山的校友聊天談話,提到了學校最重要的資產除了學生以外,校友也是學校重要的資產,鼓勵各位校友多多替本校宣傳,讓更多的好學生願意把中山當做他們的第一志願,讓中山成為名副其實「北台大,南中山」的一流學府。秘書室蔡秀芬主任秘書則是回想民國73年時她擔任普通物理助教,應該教過現場的校友,由於時間久遠,引發了校友們對當年助教身影的熱烈討論。現場電機系藍澤名校友特地帶來保存二十多年的學生證,當年的紙質學生證印有身分證號碼和籍貫,也要註明家長姓名,保存狀況良好,讓眾人大呼驚奇。

外文系王青正校友則是臨時學習了影音軟體,趕工四天精心製作一段回憶影片,收錄了同學們的老照片和近來幾次聚會的點點滴滴,感動了所有人,令電機系的黃蓮池校友笑稱差點不敢拿出他所準備的影片。不過隨後黃蓮池校友利用電腦程式製作的照片猜謎軟體讓大家都大開眼界,能夠隨機顯示老照片及提示,讓大家搶答照片中的人物是何許人也,嚴重考驗校友們的記憶力,也勾起許多爆笑回憶,外文系的邱鏡梓校友因為屢屢答對,讓大家佩服不已,也打趣問她是不是很關注電機系的男同學,和學生交情深厚的郭際台教官也特地手書一帖勸世良言的墨寶,作為趣味問答的獎品。

此次活動引發校友們熱烈迴響,相約四年後畢業滿三十周年時再聚一次,也有電機系劉良潁校友發下豪語將利用這四年訪問所有77級校友彙整為一部紀錄片,令大家充滿期待,校友服務中心也盼望四年後能再次為77年校友辦理畢業三十周年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