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30年 中山大學首屆校友捐贈李煥校長銅像

國立中山大學首屆畢業校友感念創校校長李煥,於畢業30週年重聚時發起塑造李煥紀念銅像捐贈母校之活動,11月8日創校四系代表電機系林根煌與邱日清教授、外文系楊順美及廖若松校友,中文系邱秀凰校友,企管系蕭思陽及鍾惠華校友及李校長么女李慶安偕夫婿一同出席捐贈儀式。

民國68年李煥先生擔任國立中山大學籌備處主任,69年中山大學正式於西子灣畔建校,並由李煥先生出任首任校長。建校時共有4個學系及2所研究所。今年六月份首屆校友畢業30週年返校共聚,四系校友共169人共同發起捐贈創校校長李煥銅像給母校,以感念李校長之恩情。

外文系第一屆校友廖若松提到,此次捐贈發起人為中山大學企管系第一屆校友也是中山大學財管系郭修仁教授。今年六月郭修仁老師籌劃校友返校活動,並事前與幾位同學討論「想個方法紀念第一任校長」,獲得校友們的熱烈迴響。決定捐贈銅像一事經公布後,校友熱心響應。廖若松也感嘆,郭修仁老師在籌備銅像捐贈過程中發現罹癌,「同學們都很錯愕」,老同學們不斷鼓勵他撐下去,「希望由他代表捐贈」,但郭修仁老師不幸於十月底過世,親手促成此事的他卻無緣親眼見到圓滿結果。為此,今日也特別邀請郭老師遺孀陳紀蓉女士到場見證儀式。廖若松說,國內少見銅像捐贈由畢業校友主動發起,全因中山大學第一屆校友參與創校甘苦,「看著中山大學從動物園變成公園、變成如今學術高樓矗立」,許許多多的回憶至今難忘。

外文系第一屆校友廖若松補充,銅像由曾獲當代藝術家「金質藝術獎」的雕塑家郭俊男鑄造,他善於捕捉喜悅的神韻,將笑容的生命力融入雕塑中。銅像鑄造耗時四個月,最大的難度在於照片非立體影像,因此要從許多照片中找出各個角度模擬出立體比例,鑄造過程由油土坯脫模塑形後經多次修改才完成。銅像上的「李煥」銅字則是臨摹校長當年給他的書信落款字跡鑄成。廖若松也特別將該信裱框,送給學校放在校史室內。從信件內容可以看出當年師生間的情誼。

李慶安特別提到,來到中山大學,心中只有「感動」與「感謝」,非常感謝眾多師長與校友們對父親的懷念。當年父親逝世時曾留遺言不辦任何儀式,子女們聽從父親遺命,但心中總有一些遺憾。感謝中山大學當時為父親舉辦的盛重追思研討會,編輯追思文集,家人們都很感動。

李慶安回憶父親籌辦中山大學時,不常在家,但回到家總是聽到父親對中山的校地取得、師資延攬、校舍興建等念茲在茲。她曾經詢問父親在其一生中從事的那麼多工作裡,最喜歡的是哪份工作?「我喜歡當中山大學校長」,也問過父親最值得驕傲的經歷,答案亦是「中山大學校長」。李慶安說,在中山大學的歲月是父親最快樂的時光。

現場也展示了相關文物,包括建校時啟用至民國93年才更換的公文條戳,教育部核准國立中山大學籌備處成立的公文以及聘請李煥擔任籌備處主任的聘函。但其中最值得紀念的,則是從李煥擔任校長時期開始使用的辦公桌,歷經六任校長,今年才因不堪使用而更新,這張歷史悠久的木桌目前與銅像放置在校史室中,校方已規畫一個專屬紀念老校長與中山點滴的空間,未來預計將移至新落成的國際研究大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