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畔首棟黃金級綠建築 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落成

國立中山大學11月8日舉辦34週年校慶相關活動,校內首棟黃金級綠建築「國際研究大樓」耗時多年終於落成,未來將提供1萬5千平方公尺的空間,作為基本教學、研究與國際學術交流、產學營運空間,國研大樓同時也是西子灣畔的最後一棟大型建物。

國立中山大學今年建校34週年,篳路藍縷走來,從獲選為教育部七所研究型大學之一,到全台第一的潛力新興大學,全校師生同仁也堅守岡位,以學研能量讓社會大眾看見中山的成長。中山大學在西子灣建校以來,校地面積雖號稱70.28公頃,但因背山面海,實際可用面積為28.95公頃,教學研究空間實為不足,為擴充空間運用,自2006年起規劃國際研究大樓,歷經兩任校長、三位副校長與四任總務長,今年終於完工,校內各單位預計明年正式進駐。

國研大樓建築門柱外圓內方、大門雨遮運用透光波浪天窗,有川流不息之意。國研大樓設有百人階梯教室、會議室、各系所研究室及實驗室,兩間國際會議廳分別命名為「華立廳」與「光中廳」。「華立廳」為150人座的國際會議廳,內修裝潢為華立企業及董事長張瑞欽捐贈,多位中山校友則聯合捐贈250人座「光中廳」內裝,取「光耀中山」之意,同時也感謝余光中教授對中山的貢獻。特別的是,此次「國際研究大樓」、「華立廳」、「光中廳」字樣皆特別使用國父墨寶。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以往位於圖資大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辦活動或研討會時,由於位處高樓,電梯使用十分耗能,國研大樓的國際會議廳不但交通方便,位處樓層低,能起節能減碳之作用。

中山大學國研大樓為地下1層、地上6層之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1萬5千平方公尺,具日常節能、室內環境、水資源、綠化率、基地保水、污水及垃圾改善、二氧化碳與廢棄物減量等八項指標功能,為黃金級綠建築,是校園永續發展的典範。未來將提供中山大學醫科所、光電系、生醫所、國際事務處、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社會科學院、工學院、藝文中心與貴重暨共同儀器中心等單位作為教學、研究、產學合作暨推廣教育、國際交流與國際會議等多元用途,將成為中山大學與社會、政府、產業及國際合作等相互連結之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