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戰機材料應用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獲國家講座主持人

教育部10月16日公布第18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名單,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教授黃志青名列其中,黃志青教授表示自己壓力很大,他提到自己資歷尚淺,校內有許多更加資深優秀的老師,此次得獎「誠惶誠恐」,他也表示在中山得到很好的照顧,學生們也很同心努力,希望和全中山大學同享榮耀。

國家講座為國內最高的學術與教學獎項,象徵學術界崇高的榮譽地位,每年皆由國際學者組成的初、複審委員會評選;得主可連續3年,每年獲教育部獎助100萬元教學研究經費,每位學者最多可獲得2次國家講座,國立中山大學教授陳慶鏗、周昌弘、謝曉星、梁定澎皆為國家講座主持人,其中,機電系謝曉星與資管系梁定澎為終生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

黃志青教授過去二十餘年,一直堅守金屬材料之研發,在國內與國際上之超塑性、輕金屬、金屬基複合材料、摩擦攪拌、晶粒細化與織構特性、塊狀金屬玻璃、薄膜金屬玻璃等領域,居於領先位置,曾與中科院與航發中心,共同研發航太用鋁鋰合金之低溫超塑性板材,努力應用於IDF二代戰機。

他所提出之 Weibull statistics解釋微小試片應力提高之理論,或在相分離金屬玻璃韌化,以及奈米/非晶多層複合薄膜之微力學機制,均極受重視,連續三屆獲邀擔任金屬玻璃國際會議之Plenary talk 講者之一。現正主持國家型奈米學研計畫與特約計畫,與金屬中心與兩家民間公司,努力推廣金屬玻璃薄膜之應用,如抗菌金屬玻璃鍍膜、鍍在高分子PET軟版與ITO上之金屬玻璃高透明導電膜、鍍在手術燈具與鋁光學反射箔上之金屬玻璃高反射膜、金屬玻璃薄膜之微奈米壓印、及應用於生物植入之多孔性金屬玻璃塊材。

黃志青教授發表SCI期刊論文近三百篇,國內外專利十餘件。歷年來SCI 論文已被引用約4500次,平均每篇被引用約16.4次,生平總H-index為34。最近共有十餘篇次論文先後曾被列為高引用論文。被引用超過100次共六篇論文,最高一篇被引用240次。 他引用次數率(除去自引用次數)達84%,他引用篇數率(除去自引用篇)達94%。

黃志青教授多年來一直與位於高雄地區之金屬中心、中鋼、中鋼鋁業等,保持密切合作關係。並持續擔任經濟部技術處與工業局技審會、SBIR、協助傳統產業提升辦公室、國防科技工業計畫、科學園區計畫、學界輔導計畫、上市上櫃案、金屬中心、營建署等之政府科技計畫、科專計畫、前瞻計畫、產業合作計畫等之審議與諮詢委員,透過密集審查會與廠商個案期中期末查訪,協助產業之研發。也曾或現在擔任國科會材料學門召集人、教育部學審會材料領域召集人、中山大學研發長、材料學會常務理事、學術委員會召集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材料學門召集人、金屬中心諮詢審議委員等。

黃志青教授曾獲得三次國科會(現科技部)傑出獎、經濟部工業局第一屆輕金屬競賽首獎、材料學會 (MRS-T) 會士、國科會傑出學者計畫、侯金堆傑出榮譽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東元獎、陸志鴻紀念獎、教育部學術獎、國科會特約研究員、Materials Letters SCI期刊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