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87歲生日願望:天佑台灣、天佑西子灣

中山大學文學院9月24日提前為外文系余光中教授慶祝87歲生日,余老師當場也許下了「很簡單」的生日願望,希望「天佑臺灣、天佑西子灣、天佑文學院所有的同仁」。多位文學院教職同仁齊聚為余光中老師祝賀,余老師也分享了近況及未來計畫。

為了祝賀余老師,文學院特別將余光中人文講座期間的活動照片集結成冊,由黃心雅院長親自送給老師,眾人在音樂系的演奏樂聲中為余光中教授慶生,余教授低調地表示,自己的生日是小事,不好意思麻煩大家,他也十分感謝文學院所有的同仁。

余光中老師提到,今年去了河南及西安兩地。其中,河南是中原,「去到祖宗又祖宗的發源地」,他到了鄭州、開封及洛陽,到了鄭州誰來歡迎接風呢?「是包青天」,「他們很騷包啊」,余老師說,有個演員長的像包青天,於是化了妝,加上王朝、馬漢,余老師當場笑問「展昭去了哪裡」。此外,洛陽有許多古蹟,其中看得最為仔細的就是龍門石窟,余老師也為盧舍那大佛寫了一首詩。

余光中老師今年八月一日出發到西安,當天一早去機場的途中幾次改道,到了機場才知道大規模氣爆,「心很不安的去了西安」。後來余光中教授在西安與陝西作家協會主席賈平凹對談,也參觀許多地方。余老師印象最深的是秦始皇兵馬俑,但是「飽受主客貴賓之苦」,因為導遊盯著自己解說,「又不能像其他人一樣逃之夭夭」。主辦單位十分擔心余教授身體健康,派了醫生每天為老師量三次血壓,還有四名像是從特種部隊挑出來的大漢,保鑣般的跟著余老師。余光中老師說要爬大雁塔,「他們很緊張,幾乎上拉下托的」,老師只得命令他們全都罷手,余老師說自己的遊記很老實,「我要自己一步一步踩上去,我真是爬上爬下的,你們不要這樣造假」。

產量不墜的余光中老師年底將出版兩本書,分別是詩集《太陽點名》以及文集《粉絲與知音》。他也預告余光中人文講座的系列活動,包括高鐵新竹站建築師姚仁喜、著名舞台劇導演楊士彭講座,劇藝系今年也將演出由余老師翻譯的王爾德作品《不要緊的女人》,是一齣從美國人角度批評英國上流社會如何下流的喜劇。明年五月,南管名家王心心將到中山大學演出,特別將余老師的詩譜成南管曲子;余光中教授也積極聯絡黃春明蒞校。許多講座及節目精彩可期,也歡迎校內師生同仁多多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