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新生入學指導 大一新鮮人元氣報到

由生活輔導組舉辦的「103學年度新生入學指導課程活動」,於11日在逸仙館熱鬧登場,生輔組為大一新鮮人安排一系列的課程,行政單位各處室的演講,還有消防演練、防震演練與性別平等教育以及愛滋病防治,內容豐富對大一新生相當有助益。

整場典禮在校長的致詞下揭開序幕,面對新生,校長笑著說:「歡迎大家來到全台最美麗的校園」,接著介紹中山現況,談到校內教師與學生人數,校長表示:中山為精緻型人文與科技並重的研究型大學,並呼籲新生要把握在中山的四年時光。校長提出五大要點勉勵新生:「建立大學學習策略與方法」、「學習獨立生活與獨立思考」、「審慎處理全新的人際關係」、「養成有效的時間管理」、「建立負責任、有誠信的生活態度」,校長提到,中山的願景就是未來能成為南部之首-「北台大、南中山」,希望中山畢業的學生都將「成為社會中堅份子,與社會高度互動。」

楊校長接著向新生介紹中山大學的標竿學校- UC San Diego(聖地牙哥大學),並說明中山和聖地牙哥大學,皆為年輕、優秀的大學,且研究領域都跨足海洋,因此設立為標竿,讓中山進步、茁壯。近年本校積極與學術研究之聯盟合作,例如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中山高醫攻頂聯盟等等,都帶給本校向上發展的力量。對於中山校內獨一無二的特色:風帆課、國際文化週、西灣藝術季等,校長說:「據統計光是每年藝術季,就有四萬人湧入逸仙館,其中三分之二是中山學生,可見中山藝文氣息濃厚。」

本校與校友的互動越來越密切,今年2月更成立了「西灣天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未來將開設創業課,程打造中山創業的生態環境。最後校長以楊致遠、賈柏斯、馬克柏等名人勉勵新生,並特別提出圍棋高手張栩的名言,期許大家能憑藉著毅力「四年後扳回一城」,並且建立中山特有的品牌形象-「山海胸襟」、「熱情洋溢」。

另外還有教務處的「教務發展介紹」、學務處的「本校學務簡介」、總務處的「本校校況設施介紹」、國際處介紹「立足西灣擁抱世界」主要說明交換學生暨研修獎助計畫介紹;下午則是生輔組的「防災震逃生演練」、「消防安全演練」,晚上則是有社團聯展,相當多元且精采。

校長推薦大學生閱讀書單
1.書名:創意工廠MIT
  作者: 懷特(Pepper White)著; 吳程遠譯
2.書名:哈佛經驗 : 如何讀大學
  作者:Richard J.Light著; 趙婉君譯
3.說明: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 史丹佛大學的創新x創意x創業震撼課程
  作者:蒂娜.希莉格(Tina Seelig)著; 齊若蘭譯
4.書名:大學生了沒 : 聰明的讀書技巧
  作者:Stella Cottrell著; 洪翠薇譯
5.書名: 大學生必修的75堂課 : 從優秀學生中脫穎而出的致勝祕訣
  作者: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著; 何東峰譯
6.書名:大學生職涯規畫全攻略 : 生涯規劃一百問
  作者:許博翔, 張妤如, 楊翼丞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