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報到 中山大學新生入宿及家長座談會

大學新鮮人陸續報到!中山大學下週即將開學,本週末新生入住宿舍,校方也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讓家長更加了解中山,也為未來四年的大學新生活做好預備,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強調中山給予協助式的教育,希望學生經過大學生活洗禮,畢業後也能成為家長,不再需要依賴父母。

為了迎接新生,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日前也特別巡視大一學生將入住的宿舍,包括翠亨山莊E、L棟及武嶺二、四村,除了訪視住宿狀況,並親切懇談瞭解同學所需。本週末許多新生在家長的陪同下,陸陸續續搬進宿舍,準備好好體驗屬於自己的大學生活,為了使入住流程更加順暢,在交通動線上,中山大學也特地安排接駁車接送家長,校內許多社團更是熱心出動,協助新進學弟妹搬運行李,貼心的服務讓家長和新生讚不絕口。由於適逢中秋前夕,甚至有家長提前預訂住宿,幫孩子搬行李之外也順便逛逛高雄,準備共度中秋後再回家。

除了宿舍入住,中山大學9月6日也舉行新生家長座談會,學務處、教務處、國際處分別進行業務簡報,為家長和新生初步解說,提供未來四年的學習方向,中山大學葉淑娟學務長一一說明家長學生關心的生活起居,除了硬體設備,也包括社團、醫療、運動等各項資源,葉淑娟學務長強調,希望大學新鮮人在四年中除了課業之外,也要加強人際間的溝通合作,對於未來十分有幫助。

劉孟奇教務長則提供課程規畫及選課相關說明,他也十分鼓勵學生運用中山與成大、中興、中正的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資源,以及與高醫合作的攻頂大學聯盟,還有中山大學身為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優勢,多多參與跨校選課。

郭志文國際長則提醒未來有打算出國的學生,可以開始留意交換學生的訊息,郭志文國際長提到中山大學與141所學校簽訂交換學生計畫,只要是中山的學生,僅需繳納中山學費,便可享受交換學校資源,此外,他也提到研修課程或學生大使、國際志工等,加上中山大學全校有十分之一的境外學生,學生可輕鬆建立國際化視野。

座談會開放學生家長提問,現場約有五、六百位家長及新生,出席十分踴躍,家長紛紛針對選課、宿舍、交通、猴子等問題提問,會後也有許多家長繼續詢問各相關業務主管。楊弘敦校長認為,家長提到的選課、電腦、網路等其實都不成問題,希望家長不要一直伺候學生,要給予協助式的教育,中山的學生未來要成為社會菁英與領導人才。此外,楊弘敦也呼籲家長,幫助學子在求學期間培養能力,找出興趣及性向特質,未來有助於生活自我滿足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