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與突破 103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

為凝聚本校團結共識力量,開啟永續經營動力,國立中山大學於9月2日至3日由秘書室舉辦「103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此次策勵營拉拔到高雄縣杉林村的天主教「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舉行。此次共識營由校長及兩位副校長帶領本校高階學術主管及行政主管共同研議新學期的重點工作項目,期許教職同仁相互溝通更加順暢,進而建立創新學術研究與服務的行政組織。

由於本學年度有多位新、卸任主管交接,行政及學術團隊皆有新氣象,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以「挑戰與突破」為題分享中山大學過去的成績及當下所面臨的境況,就少子化影響下的招生策略,以及人才培育、延攬人才等進行說明,校長並強調目前本校積極與學術研究之聯盟合作,例如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中山高醫攻頂聯盟,以及與中研院等學術機構和中鋼等企業界合作成效卓越。談到開源與節流,校長期望各單位共同努力,增進校友互動與募款,活化校務基金,行政程序E化、無紙化以達節能減碳之效。

此次共識營包含行政及學術主管共四十六餘位參與,會議分為兩個部分進行討論,首先由學術副校長盧展南主持E世代招生策略與行銷,邀請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邱淑華副校長,以檢視品牌形象、找出目標對象、擬定溝通策略三步驟,針對招生之策略與行銷分析如何突破目前的招生困境。蔡秀芬主任秘書也建議中山大學未來招生策略應著重於學校品牌建立與特色行銷。

第二部分由經費財源之開源與節流由行政副校長吳濟華主持,依序由主計室報告校務基金現況、總務處節能減碳綠校園、人事室非典型人力運用之挑戰與前瞻、以及秘書室校務基金勸募推動與策略。此外吳副校長向大家報告一項好消息,9月15日起,西子灣直達高鐵之公車開跑,每小時一班,行車時間約30分鐘,中途僅停西子樓 ,便利的交通將為中山帶來更多的好處,希望日後中山師生多加利用。

此次共識營,多位主管教授針對行政業務措施的改善與未來校務發展提出多項愷切的建言,而使本次共識營活動有著豐碩的成果與收穫。除卻會議報告外,會後邀請李世慶老師教大家如何傾聽身體的聲音,現場用簡單的運動來檢視身體是否出現警訊,為日常業務繁雜的校內主管健康把關,校長也期許一級主管共識營能夠打造出「共事贏」的專業團隊,以迎接新學期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