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進同出同獲碩士 歐洲三美女中山大學亞太所畢業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亞太區域研究所自從三年前招收外籍生以來,今年暑假有三位歐洲美女同時獲得碩士學位。她們三位都是同時進入中山大學亞太所就讀、同時選擇相同的指導教授撰寫論、同時撰寫三篇非常特別議題的碩士論文,如今又同時畢業獲得中山大學碩士學位。

來自法國的菲娜(Fiona Shaista Gill),碩士論文是有關緬甸洛興雅少數民族的議題,探討信仰回教的洛興雅族如何受到緬甸政府的歧視,及國際社會如何關切及救助洛興雅族的人權及生存。來自斯洛伐克的杜琪雅(Lucia Dubajova),撰寫有關柬甫寨大屠殺及社會正義平反的論文,探討波布共黨政府在1970年代末期的恐怖執政期間,進行對政治異議人士的屠殺,並分析當前柬甫寨人民如何爭取平反社會正義。

來自捷克的白天莉(Valentina Martini),碩士論文是有關華人移民在意大利的生存及融入;由於她具有義大利與捷克的混血,從小在義大利長大,對華人社群有所接觸,因此對華人在義大利的社會融入及困境,相當感同身受。本篇論文就是分析華人移民在義大利面對適應生存的各種問題。

她們三人為撰寫碩士論文,分別前往這三個國家進行實地訪問研究,獲得第一手的寶貴資料,回來後再整理分析,因而延遲到暑假畢業。

這三位歐洲美女除自己母語外,英文相當流利,中文也可以溝通,她們都非常喜歡高雄及台灣的風土人情。如今他們三位獲得碩士畢業,即將分道揚鑣;白天莉將於九月中旬返回捷克,杜琪雅將繼續在中山大學讀中文一學期,菲娜還想在台灣停留幾個月,接下來也即將為農業局拍攝微電影,並尋找在台灣或亞洲地區可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