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自己的興趣才能投入熱情 醫科所羅錦興教授

【實習記者周襄採訪報導】羅錦興教授為今年二月份之新進教師,受聘擔任剛成立之中山醫科所所長。中山醫科所已籌備近一年,於今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羅錦興教授對醫科所下了如此的定義:「不同於生物醫學與醫學工程,較侷限於某些專業領域,醫學科技重視的是『跨領域』的知識交流與融合,涵蓋與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舉凡預防醫學時期的健康食品與運動、發病時期的儀器量測與中西醫處方,以及復健時期的物理治療等,都屬醫學科技研究的範疇。

羅錦興教授大學時期學的是理工,後來又在美國取得醫學工程博士和在大陸取得中醫內科博士,對中西醫相當有研究,已考取中醫師執照,本身背景就涵蓋了「理、工、醫」三大領域,因此也希望能投入專長,帶領中山醫科所成為台灣南部的醫學科技龍頭。為了落實「跨領域」的理念,醫科所之課程設計會融合海院、理院以及工院之課程,也會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進行跨校修課,讓醫科所的學生能打破無形的疆界,真正吸收到各方面的知識。

羅錦興教授自1991年開始在成大任教,1996年開始擔任成大電機系教授,一直到今年受聘成為中山醫科所所長,他始終對教學充滿熱忱,被問到真正的興趣是甚麼時,羅教授認真的說:「教學」。在成大任教時,成立了「小囉嘍實驗室」,進行無線混和生醫晶片天線實驗研究,和熱愛實驗研究的學生們一起進行研發。

羅錦興教授更是全世界唯一開授「放鬆生理學」課程的教授,將太極融合中西醫的理論基礎,動態與靜態雙管齊下,教學生們如何在平日生活的壓力中獲得釋放,得到真正的放鬆。羅教授說:「我開的課從來都不輕鬆,但一定會致力於讓學生學到東西,即使是放鬆生理學,依然會定時指派作業與小組互動,如此一來同學們也才能體悟到何謂真正的放鬆。」由此可看出羅教授積極認真的教學態度與熱忱。

羅錦興教授平時的興趣相當廣泛,喜好佛學以及禪修,對功夫與太極也相當熱愛,除此之外還會下圍棋、打桌球。羅教授最想對學生們說的話-要忠於自己的興趣,「擁有興趣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唯有興趣能讓人不斷投入熱情。」羅教授認為,一個人如果擁有興趣,就能夠擁有清楚的人生目標與源源不絕的創意,為其投入大量心力也不會覺得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