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 精益求精-材光系吳欣潔助理教授

【校園記者劉邦安報導】新學期,新氣象。國立中山大學為了提升教學品質,新聘多位優秀教師至本校任教,其中,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新進教師吳欣潔,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博士班,主要專長研究領域為熱電材料、相圖計算與量測、金屬生醫材料、材料熱力學等,現階段研究領域則以能源和金屬方面探究為主,期待能為台灣替代能源發展盡一份力。

吳欣潔老師自大學時期就於國立清華大學就讀,在新竹待了十年時光,更曾遠赴威斯康辛大學、普渡大學以及加州理工學院擔任訪問學者,累積相當豐富的研究經驗。這次選擇南下到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任教,主要是因為本校提供完善的硬體設備供研究所需,在國內這方面的大型儀器相當罕見,因此將有助於研究的順利推動,未來研究成果期待能應用於國內替代能源相關技術的提升。

另外,對於從「學習者」變成「教導者」的角色轉變,吳欣潔老師笑說:「過去都是當研究生,一開始確實是有些不大適應。但是能將所學的內容傳授於學生,並使學生理解,也是一大進步。」為此,在每堂上課之前,吳欣潔老師總是花費比以往求學時多二至三倍的時間備課,並且希望同學課後主動與她討論問題,運用這些方式促進師生接彼此相互學習。同時,吳欣潔老師也鼓勵同學積極閱讀原文書,認為若能流暢的閱讀原文書,對於往後從事研究時碰到國外論文研讀時,將會有極大的幫助。

來到中山任教的這段時間,吳欣潔老師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莫過於某次課堂中發生的小插曲。吳欣潔老師表示,其實早在剛到中山任教時,便耳聞校內關於猴子的各種趣聞,然而沒想到在課堂中竟然真實上演,原本對於課堂期間教室吵雜的聲音並不以為意,但經學生提醒後,才得知原來有猴子在窗外「旁聽」,經過這次小意外之後,吳欣潔老師開玩笑的表示:「這次經驗真的印證了猴子對中山學生相當具有影響力!」

最後,說到工學院的課程,吳欣潔老師坦承,工學院的學習分量真得很重,也因此有許多的學生即使想多多參與校園內的各類活動,但礙於課程因素的考量,最後多選擇作罷,吳欣潔老師說:「實在有些可惜,同學應該學習妥善分配時間,利用閒暇的課餘多主動去感受大學生活,以免畢業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