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跨領域學習 修成專業頂尖學者 海事所高世明助理教授

【校園記者葉貞沂採訪報導】今年二月國立中山大學新進多位優秀教師,其中海洋事務研究所高世明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即為「海洋政策」、「海洋法」、「南海議題」與「國際漁業法」,堪稱國內數一數二的專家學者,在恩師本校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胡念祖教授的帶領下,在台灣的國際漁業外交相關事務中,協助國家爭取最大的國家利益。高世明老師今年度正式受聘任職於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但他跟中山可是有極深的淵源。

高世明老師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即今日的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人生的大半歲月可說都是在西子灣渡過。大學畢業後,決心從自然科學領域轉為屬於社會科學的法政領域,於是開始從事海洋政策方面的學習。對於這次跨領域的轉換,高老師表示:「這真的很不容易,我足足花了五年的時間,才初步地從自然科學之思維轉為社會法政。」

然而,這段時間的訓練並不白費,民國95年,高世明老師成功取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並獲得當年度優秀論文獎的殊榮。在畢業的前一年,更是以卓越的表現,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生資格,畢業後隨即遠赴美國德拉威爾大學攻讀海洋政策哲學博士,並且僅運用3年8個月的時間即凱旋歸國。回國之後,高世明老師再度回到西子灣,於本校海洋政策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接著,任教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經一年的磨練後,因緣際會之下重回母校懷抱,受聘於本校海洋事務研究所,並繼續開始其學術生涯。

回想這一路的歷程,高世明老師笑說:「雖然我的求學過程較崎嶇,起步也比同年紀的同學晚了一點,但這一切都值得。」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階段,莫過於在美國的求學經驗,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互相學習。高老師表示,要取得外國學者及同學的尊重,除了須具備積極的求學態度外,專業更是不可或缺。出國前,承蒙恩師胡念祖教授經驗傳承多年,對於國際海洋法相當熟稔的高世明老師,憑藉著專業的學術涵養,成功贏得國外學者與同學的敬重。

另外,因骨子裡不肯輕易放棄的性格,在美國求學期間,總是勇於主動與外國同學攀談,結交來自各國的朋友,並藉此充實英文能力。在這漫長的學習與研究的路上,鼓舞高世明老師前進最大的動力來自於太太,兩人在大學時期就相識,無論在求學階段或從事研究的過程中,太太一直扮演高老師背後最堅強的後盾。

現階段,決心投入教育工作的高世明老師,認為透過教育將正確的知識傳授學生是首要之事,期待未來這群帶有正確觀念的學生,無論是在產、官、學界中服務,都能夠將這些理念發揚光大,影響更多的人甚或是重要決策。最後,高世明老師提醒中山的同學們:「這輩子唯一能學習的時候就是學生生涯,要把握求學階段努力讀書,裝備自己未來的戰力。行有餘力,更應該好好磨練英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