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病為愛‧開創新生 中山政經蔡斗溍獲周大觀生命獎學金

「你們後不後悔生了我?」「我才怕你怪我們把你生成這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與經濟學系三年級學生蔡斗溍5月9日獲2014年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從國二開始被診斷出「慢性腎衰竭」的他,經歷洗腎、換腎、急性排斥,心理上從抱怨、憤怒到積極求自我價值,最終了解家人無限的愛,在母親節前夕得到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蔡斗溍現場大聲對家人說出感謝與愛。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永續推動「全球熱愛生命運動-見證天生我材必有用」,今天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頒發2014年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肯定就讀中山政經系的重生勇士蔡斗溍,今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今日劉俠」陳美坊也親臨會場見證,並分享她的生命故事。

蔡斗溍國一身體開始出現不適,國二時確定罹患無法根治的「慢性腎衰竭」,將終生洗腎。蔡斗溍嘗試各種醫療,腹膜透析、赴大陸換腎,陸續克服升高中、考大學等種種身體與課業上的壓力,除了主動關懷與輔導大學資源教室學弟妹之學習,還利用課餘為新住民兒童進行課輔,獲得書香獎的他,今年已確定錄取可修讀中山財管五年學、碩士,被譽為「重生勇士」的蔡斗溍因此榮獲「周大觀2014年熱愛生命獎學金」。

三年前曾任蔡斗溍導師的中山政經系系主任辛翠玲提到,當初剛上大一的蔡斗溍說自己想要研究國外茶葉貿易,以參與父親的事業,辛翠玲十分訝異,因為大部分的大一新生多是想著要解放,「我不知道我的生命能維持多久,所以我希望好好運用每一分鐘」,蔡斗溍的回答讓辛翠玲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蔡斗溍說,自己是個哭點很高的人,但是看到描寫小腦萎縮症的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卻從頭哭到尾,蔡斗溍覺得自己和女主角很像,「彷彿回到國二那年」,此外,他也感激家人朋友無條件的付出。蔡斗溍曾經抱怨為什麼要有疾病,但後來他理解,生活中因為疾病帶來的不便,讓他在進行生機飲食療法時,只要吃到一小塊肉就覺得是小確幸,甚至在換腎後,免除因腹膜透析帶來的傷口,能開著蓮蓬頭洗澡時,「已經是大確幸了」。開朗的蔡斗溍認為疾病讓自己的挫折忍受力提升,也讓自己了解生活的意義在於為人付出。

蔡斗溍要特別感謝母親,看到母親為了控制他的病情,除了無微不至的照顧,四處奔走國內外訪求名醫,整夜不睡只為了半夜叫他起床喝水。爸爸也在他高中時毅然放棄大陸事業,回來陪伴家人,也擔心他受到感染而經常載他往返家中與學校,還有對妹妹、爺爺奶奶的感謝,今日家人與女朋友也特地到場為他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