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所之光 鄭雅云律師之路經驗談

【校園記者黃文彬、實習記者陳琇王亭採訪報導】目前就讀於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法律組碩一的鄭雅云,去年底順利考取律師資格,金榜題名的同時,她也感受到律師身分的衝突與責任,並體認到考取律師僅是階段性目標的達成,謙遜的學習態度才是能在這變動的政策改革當中,磨練出個人專業的品牌價值!

鄭雅云表示,在大學填選志願時,錯把「財經法律」誤認是商管類科,就讀過程時常覺得自己不適合。大四在家人期許之下,與同學們一同掉入國考補習的深淵;而同時間在畢業前履歷的四處投遞捎來了好消息:成為滾石唱片的法務工讀生,並憑自身努力,順利在畢業後轉為正職。

近兩年自由的工作環境,讓她收穫滿載,更有了想提升自己的想法。前景看好的她,儘管主管多次挽留,最後仍忠於自己的想法,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在重重考量下,投考了美麗的中山,就讀「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跳脫傳統法律思惟的框架,到「亞太所法律組」學習跨領域的視野。在亞太所求學問的過程當中,從研究的過程,由讀者轉變為筆者的轉換,使她更有獨立思考及應對能力!並同時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考取律師資格考。

鄭雅云提到,在準備考試最有成就感的不是考取的時刻,而是「將長年不懂的法學知識搞懂的當下,最為痛快了!」她認為中山的環境十分適合唸書並建議學子們若要投入國考,必須專心一致,按最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做最有效的安排,而考前六個月則是最關鍵時期。鄭雅云預計將先到律師事務所實習,並從中找尋研究興趣領域,期望能順利完成碩士學位且學習到律師技能。並盼能與中山師生們,為打造優秀的學府共盡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