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籌備啟動 預計八月成立

國立中山大學5月2日發起「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集合產官學研單位61位發起人,今日選出籌備委員,明日起開始對外徵求會員,籌備完善後,預計於八月份正式成立。

早在2012年初,國立中山大學發起,結合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及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共同參與組成「海洋策略聯盟」,海洋策略聯盟召集人,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說明,當時為了結合國內各海洋相關單位之專長,形成規模較大之研發團隊,也整合海洋研發單位及機構,形成聯盟。此次為了讓學研能量更進一步,中山大學再度推動成立「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希望加強產學實質化推動。

「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主要發起人之一,楊弘敦校長提到,目前社會當中學用落差大,不管是大學或科技大學,與業界皆有隔閡,有些人說現在失業率高、產學不振,楊校長認為,經濟不好的原因或許很多,「但我們要從切身相關可做的地方著手」。臺灣目前有多所海洋相關大學及研究單位,希望多和業界對話,創造產學合作機會,未來也希望除了讓學生透過策進會尋求更多工作出路外,也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共同攜手,讓海洋立國不再只是口號。策進會的目的在於讓學界與海洋相關業界一起往前走,也能達到人才培育的目的。

待「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正式成立後,將提供政府制定海洋政策時的相關建言,也會舉辦海洋相關研討會、講習、訓練、觀摩活動。「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將協助會員發展海洋相關產業及產學合作事宜,並積極建立海洋人才資料庫、發行海洋相關刊物、接受公私機關委託研究,並解決海洋產業相關問題,期望加強海洋教育及產業之國際化。

「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發起單位包括國立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澎湖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台灣大學、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海洋生物博物館、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中鋼股份有限公司、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永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宇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大譽環境股份有限公司、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穩晉港灣工程有限公司、豐群水產股份有限公司、河邊股份有限公司、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順發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一六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世曦顧問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