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胡乃元駐校 將與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攜手演出

國立中山大學邀請國際知名的小提琴家胡乃元擔任駐校藝術家,此次中山大學邀請胡乃元駐校,將有多場胡乃元大師班、與嚴長壽對談「音樂家與企業家的交會」、並與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共同合作「藝湛巴洛克」音樂會。

小提琴家胡乃元,自贏得1985年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The Queen Elisabeth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 of Belgium)首獎後,就經常在世界級的音樂廳演出,已是眾多國際樂團競相邀請的演奏家,被知名音樂雜誌《史特拉》(the Strad)譽為如「貴族般優雅」;BBC音樂雜誌曾描述「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胡乃元,是ㄧ位全方位的演奏者,他怡然自得的演奏技巧,對音樂富有才智的詮釋,毫不猶疑的神韻與活力,使他能與今日弦樂界的大師們並列」。

胡乃元此次在中山大學開設三場大師班,以巴赫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與組曲為主題,此套曲目被認為是「小提琴家的試金石」,是小提琴演奏家畢生的挑戰,此次通過甄選會的明日之星們從高中生到博士班學生皆有,將獲得胡乃元指導評點,這次還安排知名音樂家張群向胡老師討教與切磋,聽眾們要是能攜帶樂譜到場聽課,將能獲得滿滿的收穫。

胡乃元提到,過去十年以來,每年都回台灣推廣「Taiwan Connection」音樂演出,雖然也有許多和學生接觸的機會,但這次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機會在校園中駐校,胡乃元希望這次和學生面對面的大師班中,能帶給學生有所啟發的思考。比較起台灣學生與美國學生,胡乃元說,台灣學生每當上課或是演講後,提問時間通常不發一語,「但當我收完琴要離開時學生就會跑來問」,胡乃元表示,台灣教育缺乏鼓勵,教學是單向的,希望這次和學生的互動能讓學生更有勇氣、更願意討論或問問題,「勇於表達,不管是指樂器的運用或是語言上的討論」。

胡乃元說明了巴赫、莫札特、舒伯特的經歷與樂曲精神,也拿侯孝賢的電影《南國再見,南國》當例子,他認為,藝術的偉大在於能夠觸碰到人的內心。很多人認為古典音樂在現代似乎難以生存,但在18、19世紀,這些古典樂曲沒有階級之分,「就是主流音樂,莫札特的曲子可能就是當時的流行樂」,但相較於追求速度的現代社會,藝術需要靜下心來思考,「古典樂可以把人從現代世界帶到理想世界」。

除了大師班,胡乃元也將於中山大學逸仙館與台南雅音樓跟巴洛克獨奏家樂團一起舉辦音樂會,音樂會曲目包含巴赫的布蘭登堡協奏曲、2首小提琴協奏曲與韋瓦第的四季。胡乃元中山駐校系列活動將於2日登場,胡乃元大師班於2、3、5日開班,7日有胡乃元將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對談。8日與9日晚間為胡乃元與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