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娘駕到 小敏好夯 2014EC-IC電子商務誓師大會 創意學子相會中山

【校園記者王馨慧、季家蒂、林羿廷採訪報導】「EC-IC 2014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3月15日於中山大學舉行誓師大會,匯集了16所大學及674位大學生,開設107個網拍賣場,從3月起至5月在網路上拼業績,拼人氣也拼創意!Yahoo!奇摩特地提供五十萬回饋金及15萬奬金鼓勵學生成為「學生拍賣王」。

中山大學資管系第八度與Yahoo!奇摩拍賣合辦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活動一開始,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致詞,李院長鼓勵在座學生改變和創新,並期許EC-IC競賽能「呼喚年輕人的想法和創業」,李院長提到:「創意不分年齡、性別、國度、地域」,希望能藉由創意打破鄉鎮隔閡,與打造每個人的山海胸襟,推動台灣成為創意島,而李院長表示:希望未來創意競賽能拓展至老、中、青三代,使創意落實為全民運動。緊接著,由主辦人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致詞,「EC-IC邁入第八屆,已經訓練了幾千位學生。」林教授表示:除了學習電子商務的技術與分析方式,也要實際操作、體驗,而EC-IC這個競賽,讓大家利用網路商務平台落實所學,最後,林教授鼓勵所有參賽學生:「不要小看自己,渾身解數地比賽,往大賣家前進。」

Yahoo奇摩拍賣暨超級商城事業部副總經理王志仁表示,「看到現場同學的熱情,可以預見電子商務的未來」。王志仁提到「現在人手一機」,可見商機無限,並表示「電子商務是零售業的革命,未來將佔一半以上的零售業」,因此他鼓勵同學「電子商務絕對是可以投入的產業」,並期許Yahoo!能藉由EC-IC競賽培養台灣創意人才。今年的EC-IC,以「愛台灣,揪感心」為主題,希望同學透過EC-IC平台展現在地生活特色,從周遭生活出發,協助在地傳統老店E化,展現在地特色,落實Yahoo奇摩「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電子商務平台的經營理念。商品內容包括媽祖保庇小物、古早味糖果餅乾帶您憶童年、帶給人富足的百年府城木屐,還有數不清的地方產品等您來發掘。還有多國伴手禮,不用到日本也搶得到雷神巧克力哦。此外,今年還是有多組結合公益販賣商品,讓活動增添意義。

麻豆競賽中,各校需要以最有創意的方式在三分鐘內表現自己的產品,參賽者們使出渾身解數,極力爭取在評審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機會。其中有許多隊伍以清宮劇方式呈現,成功大學隊伍貫穿古今,並以幽默的表達方式販賣府城木屐;美和科技大學隊伍使用誇張的肢體語言,吸引台下觀眾的注意,兩隊皆獲得最佳演出獎。另一方面,哪裡都沒去過的廣告人物小敏人氣超夯,多所學校以「小敏」為主角,台南大學的劇情中,小敏一直在等公車,販賣「什麼魚」,也就是台南最具代表性的魚貨「虱目魚」,另外也販售手作藝品及客製化書籤。高雄大學則是男同學夢見小敏被追走,急著上網拍下訂各類商品送給小敏;中山大學的小敏則遇見了一連串奇遇,有同學偷偷藏入反核概念,扮演日本來的「福島太郎」將核廢料桶送給小敏。

而文藻大學的同學使用英語、日語及廣東話,用獨白與自彈自唱表達「人情味」的理念,文藻大學的同學表示,他們賣的商品皆為同學自己設計,而且將會把盈餘的10%捐給慈善機構,回饋社會。雖然比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獎,但相信在所有參賽者看來,最有價值的還是準備比賽及表演的過程。最後南華大學以益智比賽為呈現場景,清楚介紹販售商品,與台南大學同獲商品推薦創意獎。嘉義大學後宮爭寵劇碼,將垃圾袋黏成旗袍的創意與中山大學同樣獲得造型與設計獎。

除了精彩的短劇,更有結合效率與創意的「一分鐘演講」,各校代表使出渾身解數;南台科技大學代表身穿古典旗袍,卻用現代感十足的rap帶給觀眾全新感受,南台科技大學另一位同學則是以台鐵服務員的裝扮吸引大家目光,介紹充滿人情味的傳統鳳梨酥,中山大學與靜宜大學的代表都是來自中國的交換生,以他們自身來台灣的新奇見聞為介紹重點,文藻外語學院則主打「服務顧客、回饋社會」,用歌聲把服務的精神及溫暖帶給顧客。最後得獎者為高雄大學的「小敏」梁月薰與南台科技大學的張家彰獲得最佳網拍營運企畫演說獎。

Yahoo奇摩拍賣暨超級商城事業部行銷總監蕭錦薇與大家分享自身參與歷屆EC-IC的感想,她認為拍賣商品的重點應是透過文字或照片串起人群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連結,而同學們的創意及特色使她感到十分驚喜,也呼應了網拍崛起時代下「全民賣家」的理念。透過這次活動,讓同學們得以接觸網拍營運,不但能激發出各種行銷創意,也讓未來有意朝網拍行業的同學們藉此機會更加認識網路商務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