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元風景,伴隨人生的旅途-傑出校友陳培宏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就職於台積電的陳培宏,是本校70年入學,第一屆化學系的傑出校友。而今年,獲選102學年度傑出校友的他表示「感到非常光榮」,他提到:「畢業的同學、學弟妹傑出的成就也很多」並謙虛地直呼僥倖,「謝謝校長跟各位師長給我這個機會。」陳培宏談到:目前自中山大學畢業的學生,無論學士、碩博士,共有八百五十五位,「擔任主管以上的也有一百一十位左右」,「可以說在台灣半導體產業裡,或者在台積電這家公司裡,我們中山的校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回想在中山就讀的情形,陳培宏提到:「中山大學是民國六十九年在台復校,而我是七十年進入,雖然不是復校第一屆,但是卻是化學系第一屆。」身為化學系第一屆學生,陳培宏表示:自己學到很多課堂及書本上沒有教的事,「譬如說沒有人來迎新,我們就自己辦迎新,」不只如此,還籌辦九大校友會聯合迎新,陳培宏笑著說:「那時,沒有學長姐告訴我們學校的生存法則,考試沒有考古題,可每位老師都青春洋溢,而我們跟著他們,亦步亦趨地走出一條路來。」而正是因為這段經驗,讓他日後在產業中,勇於嘗試與挑戰,「我覺得這很有趣,當年的歷練,事後看起來是很大的資產。」

談到對中山學生的印象,陳培宏表示:「在專業上算是認真,兢兢業業把自己的本分做好。」然而他以「浪漫」一詞加以形容,「跟其他學校比起來,北部的同學比較務實」,他接著說:或許位於南部、高雄,或許「可能是海闊天空、藍天白雲,使得大家心胸開闊,因此積極性就沒那麼高,但轉換成我的語言是『浪漫』。」而他給中山學弟妹的建議是:「大一、大二蹲馬步是很重要的事情,蹲馬步就是說習慣學校對學術的基本要求」,而他則強調外文能力、閱讀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基本學分的打扎」。針對大三、大四的學生,陳培宏表示:鼓勵學弟妹多了解其他科系,如旁聽、跨院選修等,「因為以後進入產業,不管是哪一行哪一業,可能就是一直鑽研下去,是技精且深,但是廣的部份,在大學期間沒有好的學習,日後機會相對就少。」他形容打基礎的通識教育,是大學給學生的一份禮物,「擁有不同的人生風景,可以伴隨你走很長遠的路。」

談到工作方面的紓壓,陳培宏說:「其實更換跑道本身就是個休息」,他表示自己身在台積電,也經歷轉換,「多跑幾個跑道之後,你的market discipline(市場約束)變小,也讓你個人的生涯機會更寬廣,我認為說每一次的轉換,中間就是給自己一個喘息。」此外,他還強調培養個人興趣,與建立良好運動習慣的重要,他提到自己喜愛閱讀,「我什麼書都看,非常雜食,每看一本書我覺得就是給自己一個休息」,此外,他以旅遊作為調節的方式,在工作與休閒中,取得平衡點。關於運動,他表示:好的運動習慣,不僅能伴隨一輩子,有益於身體健康,甚至還能與身旁好友一起交流。

畢業於中山多年,談到對中山的回憶,陳培宏說:「我腦海裡面總記得那兩句話,是一副對聯,貼在海水浴場,議院的門口,後來那副對聯已經不見了,但是我好喜歡那副對聯的意境,它寫著:傾耳聽朝浪,開懷擁夕陽,余光中老師寫了很多、很棒的西子灣描述。」他接著表示:中山地靈人傑,除了每天能享受天地的大氣與靈氣,培育出的學子也都優秀而浪漫,而他勉勵學弟妹「出社會前決定自己的大方向,為國家這片土地盡一點個人的努力與貢獻,這都是非常棒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