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好書心得競賽 開啟創意的天空

【校園記者黃文彬、實習記者陳琇王亭採訪報導】中山大學第二屆「讀好書心得競賽」103年1月2日由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親自表揚頒發獎項,現場並邀請評審老師講評,楊弘敦校長則十分鼓勵同學養成閱讀習慣,未來希望更多人踴躍參加。

由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舉辦的第二屆「讀好書心得競賽」此次報名人數超過60人,諮職組陳妙老師說明,繳件人數從去年的17人,成長到今年的34人,「前景非常看好!」此次比賽初選經過八位評審老師匿名審閱,決選則由十位入圍同學進行心得發表,由六位評審老師評分。陳妙老師提到,評審老師們無論看文字或聽報告,都表達出對作品的欣賞及感動,無論得獎與否都十分肯定參與同學的用心。

楊弘敦校長表示,閱讀書本,能培養邏輯性思考並啟發思想,更是提高閱讀、寫作以及表達能力的重要啟蒙。養成閱讀的習慣,未來前途將無可限量!因此,校長感謝並鼓勵諮職組應沿襲這個好發想,繼續推動此活動。此次競賽,參賽者們費盡心思以各種創意方式表現心得,除了以散文的方式,有人寫詩,有人以航海日誌呈現,更有立體創作的展現!擔任評審之一的鄺獻榮副學務長指出,「入選者皆為圖文並茂、唱作俱佳的好手!」同樣身為評審的劇藝系老師王璦玲則表示,能脫穎而出者必有過人之處,其中更是包含了「情、理、事」為心得主軸。

獲得校長獎特優的亞太所羅育秀所閱讀的書籍為《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心得情感濃厚而動人,評審們都一致表示:「我們流淚了」;傳管所鄭傑文的《IKEA的真相-藏在沙發、蠟燭與馬桶刷背後的秘密》心得中所呈現的「理」,邏輯清晰分明,令人為之驚艷,拿下優等第一名;中文系黃文彬的《大亨小傳》則以散論的呈現方式,帶有自己風格的寫作特色,強調內心和書本的呼應,優秀的作品獲得優等第二名肯定;得到優等第三名的中文所仉政仁所閱讀的是繪本《好好照顧我的花》,她的主旨清晰,在繪本故事中讀出「愛與關係」的討論,並導出自身很棒的思考;佳作中文所博士生劉元富的《龍門峽的紅葉》則以熟練流暢的筆法書寫出內涵豐富的報導文學。

雖然得獎人只有5位,但諸位評審們都表示,在決選過程中其實非常掙扎,因為大家都很優秀,不分軒輊,學務長洪瑞兒也鼓勵大家「明年再來參賽」。楊校長也提到「讓中山幫你成長!」培養閱讀習慣,多給自己成長及歷練的機會,大學生活將會收穫滿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