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華語教師研習 中山華語中心培訓課程多元實用

【華語中心提供】為期兩週的「2015年法國華語教師來台研習團」7月13日在西子灣展開,由法國漢語教師協會選出來自法國各地區的華語教師至台灣研習,法國華語教師們對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安排多元的華語教學與文化體驗課程十分滿意,也對台灣華語教學的靈活進步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連續五年與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及教育部合作,承辦法國華語教師來台研習團。過去教師群對安排課程都給予高度肯定,來台教師人數逐漸增加,今年參與教師群來自法國各區,自小學教師到大學教授,教學資歷從兩年到十幾年不等,包含法國漢語教師協會會長與兩位法國區華語教學督學共17位研習教師參與,人數突破往年紀錄。

本次前來研習的教師們對於台灣數位化的華語教學課程十分感興趣,法國漢語協會副會長王培文老師表示,此行最吸引人的是各項與數位結合的華語教學課程,台灣在數位教學的發展比法國那裡進步得多。王培文不諱言,數位課程雖然精彩,但時數不太足夠。希望往後有機會合作,數位課程的安排時數可以更多。

此次安排文化課程頗受好評,以中小學生為主要教授對象的華語老師十分喜歡數來寶課程,「簡單好入門,除了語音之外學生也可掌握華語的節奏感」。在大學教授課程的韓懷遠老師對佛光山參訪留下深刻印象,他提到佛陀紀念館的佛教文化不像以往在其他地方接觸的佛教文化,較不嚴肅或有距離感,「這裡的佛教文化很親民」。第二次參加法國華語教師研習團的馬德山老師則非常喜歡中山大學華語中心與台灣歌劇團合作的「歌仔戲文化介紹與體驗」,他笑著說:「各個角色的走位和水袖還有舞扇體驗都很特別,歌劇團也介紹得很生動精彩」。

法國華語教學督學尹文英老師表示,中山華語中心使用目標語,而不藉助學生母語的直接教學法和時時設想情境的情境教學法令人收穫良多,希望未來數位課程安排可更紮實,課堂觀摩和教學範例探討比重也可以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