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眼中的台灣 南台灣陸生首辦攝影展

越來越多大陸學生跨海來台就讀,他們眼中的台灣和大陸差異在哪裡?就讀中山大學與成功大學的大陸學生首次聯手合辦「跨海之旅 南台灣陸生攝影展」,特地請詩人余光中題字「跨海之旅」,20多位作者共展出上百張的照片,紀錄家鄉風景和跨海來台的生活點滴。中山大學陸生發展社社長楊海亮表示,展覽應為陸生在台首展,雖然規模較小,但未來考慮擴大到交換生,並將擴及更多學校。

中山大學陸生發展社與成功大學陸生聯誼會攜手策展,特別的是,陸生們還繪製了中國大陸部分省市與台灣地圖,標出18個省會級城市與高雄的公里數值,便於參觀者直觀感受陸生家鄉與學校之間的空間距離。楊海亮說明,展覽分為三大板塊,分別是大陸板塊、台灣板塊、社團板塊。大陸板塊突顯各地文化與地理特色,台灣板塊則是陸生在台灣的生活點滴,舉凡美食、景點、活動、生活紀錄等。

楊海亮提到,中山大學的大陸籍學位生祖籍地分佈在15個省份,其中以北京與廣東籍學生最多,最遠的來自距離台灣2200公里的遼寧。此次照片徵選對象為大陸籍學位生,雖人數不多,但收到超過200張照片,經篩選後展出101幅。

楊海亮強調,此展覽不同於一般攝影展著重作品構圖取景等技術面,更重要的是,記錄兩岸文化教育新階段的交流與互動,展示大陸學生在台學習與生活全貌。未來將邀集更多學校陸生擴大舉辦。

「跨海之旅 南臺灣陸生攝影展」於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大樓一樓中央藝廊展至4月30日止,歡迎師生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