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下午茶社 咖啡週盼幫助在地豆農

「希望讓大家知道,中山大學也可以有餐飲社團。」下午茶社社長邱科瑋談及舉辦咖啡週,除了希望以咖啡與烘焙點心推廣慢活生活外,更期盼藉此幫助台灣咖啡豆農,行銷在地好咖啡。

中文系大四的邱科瑋,父親教授中西式料理,從小在父母親民主開明的教育下,個性獨立、清楚確定未來人生方向。過往不喝咖啡的他,半年前,在咖啡成癮的父親帶領下,開始學習喝咖啡。

「我從義式喝到美式,從虹吸式入門煮咖啡,進而到義式及手沖。」跟著父親四處品嚐咖啡,科瑋逐漸迷上咖啡,還跟著父親學烘焙蛋糕。熱愛咖啡與烘焙的他,總是會烤些餅乾西點,和同學還有西子樓工作的校友服務中心人員分享。

平時在校友服務中心工讀的他,因為西子樓有咖啡機和烘焙器材,3月初,邱科瑋提出咖啡日活動,獲得校方人員的支持,活動當日人潮湧現,讓他信心大增,想到中山大學沒有餐飲相關社團,加上先前和父親前往台南東山買豆子,豆農談及盤商剝削的辛酸,科瑋萌起創辦下午茶社,以實際行動幫助在地咖啡豆農。

創辦一個新社團,理想與實際是有落差的。建立制度與社規、成員和器材的管理、最耗時的則是跑申請流程。憑藉一股信念,下午茶社終於成立,社員從大一到碩博班乃至畢業生都有,利用理工長廊舉辦創社首次咖啡週活動,希望以咖啡和烘焙和全校師生交流,傳遞台灣在地好咖啡,讓歐美盛行的下午茶風氣,從西子樓飄散到整個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