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 致力科技資源南方化

首度移師南台灣高雄舉行的「2015年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1日(周四)假國立中山大學舉行,此次論壇聚焦「綠能科技」、「生技或醫材」、「IC設計或雲端運算」及「綜合性產業新創企業」四大領域,結合在地產業特色與時興趨勢,統合海內外專家與標竿企業領袖參與。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期盼藉此連結學術研究與產業間的關係,共同創造經濟價值。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提倡南北科技資源均衡。

楊弘敦以地主也是主辦單位之一身分,全程英文致詞,歡迎國內外產官學界學者菁英齊聚擁有熱情人民及溫暖陽光的港都。他表示,目前國內學生在學用之間的差距時有所聞,作為南台灣極具學術研究份量的高等教育機構,中山大學規模雖然不大,但在全面性研究導向表現顯著,致力跨出傳統框架,除了邁向全球競爭,展現成就卓越外,自詡產業界與學術界之間的連結橋梁,積極推動產學間的合作,維持與地方領導產業間的合作關係,建立彼此間互惠利益,推生更強大的在地經濟。

原定出席活動的陳菊市長,因公務臨時取消,改由副市長許立明代表。他感謝中山大學積極爭取主辦活動,提到高雄開港百年,過去重工業林立,打造繁榮高雄和全台經濟成長,但帶來的社會成本之高,讓高雄市思考產業轉型。在市長的規劃下,高雄朝向文創、綠能與生技產業發展,希望兩天的論壇,能帶給高雄轉型新思維,打造友善的國際宜居城市。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英文簡稱TITA)理事長林志隆表示,高峰論壇會議首度移師高雄舉行,與中山大學、北美台灣工程師、矽谷產業科技菁英,國內外標竿產業領袖一同探討全球科技現況與協助台灣與高雄在地產業掌握創新趨勢。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提及,政府為了達到南北均衡,在南部設立科學園區,科技資源南方化,高雄海洋資源豐富相當適合科技發展,勉勵中山大學以學術領頭羊身分,和產官界一同努力科技本土化。

為期兩天的「2015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各項議題由台灣及國外菁英學者共同主持會議,期盼會議帶動南部地區研發氛圍及能量,活絡南部產業蓬勃發展。4月1日首日,另針對積極推動台灣企業根留台灣的優良體質企業代表頒發金根獎,表彰其對台灣經濟社會的卓越貢獻及國際化經營成功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