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風盆栽組合花藝課 女教師舒壓情感聯誼

中山大學女性教師聯誼會22位教師成員,20日(週五)下午分別手持園藝剪、鋸子和熱熔膠,動手DIY利用不同媒材,將單調的蘭花,變成極具美感創意的盆栽組合,平時專注於學術研究的女性教師,搖身變成採花「道」,一樣的專注投入,卻多了輕鬆歡樂的笑聲,主任秘書同時也是創辦女性教師聯誼會的蔡秀芬教授表示,聯誼會的成立,就是希望提供女性教師同仁,在繁忙的教學研究之餘,有個紓解工作壓力與交流的平台。

出席插花課的女老師們,專注聽著花藝老師講解如何組合盆栽,每個人一盆蘭花、一盆小型長春藤、一個花器加上幾根枯枝,要在兩小時內完成盆栽組合,有的表情認真的鋸樹枝,有的拿著保麗龍塞在花器固定蘭花,平時拿筆或做研究的手,現在拈花惹草,每個人都覺得很有趣。花藝老師黃麗珍表示,架構式盆栽組合是運用複合媒材展現調和的歐風花藝美學。

剛結束產假的光電系陳俐吟老師,原以為是傳統的插花課程(意指將不同花材插在劍山上),進入教室後才發現,原來還可以用花器加上其他組合,創造出新插花藝術作品,往後可以利用相同的原理,自己在家設計不同的盆栽組合。喜歡學習不同才藝的吳雪馥老師感到好玩一點也不困難。蔡秀芬主秘則說,能學習到不同專業的事物,擁有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蔡主秘表示,部份女性教師還有家庭要照顧,教學加上生活所承受的壓力比男性教師來的多,為了幫助女老師們在教學研究之餘,有個舒壓與互相打氣的平台,四年前在楊弘敦校長的全力支持下,成立女性教師聯誼會,會員是全校的女性教師。聯誼會利用學期初與接近期末,不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才藝課程,如:化妝、手工皂DIY等,老師們可依照個人時間與興趣出席。蔡秀芬說,女性教師聯誼會還成立歐風花藝社與傳授繪畫和捏陶的博雅社,多元的才藝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女性教職員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