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光電系林宗賢、王俊達教授團隊研究獲刊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 Materials 》

發佈日期: 2019-10-31
【研發處提供】光電工程學系林宗賢特聘教授、王俊達助理教授組成液晶實驗室團隊,研究佳績頻傳,繼2017年以製作出第一個超大尺寸單晶的藍相液晶,發表論文於《Nature Communication》後,今年再以突破性的研究:場致晶格重構(Reconfigu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liquid-crystalline photonic crystals by electrostriction),獲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 Materials》於2019年10月刊登論文。
 
液晶實驗室團隊研究亮點在於對「場致晶格重構」的動態響應和機制進行了徹底的研究,並確定實現新晶格結構的關鍵因素。團隊同時開發Repetitively-Applied Field(RAF)技術,讓藍相液晶從自然立方晶格,重新轉換為正交晶體(orthorhombic)和四方晶體(tetragonal)兩個新且穩定的光子晶體,為光子晶體複雜能隙控制開啟另一扇窗,為新興液晶材料的光電調控技術開發廣大的應用潛力。
 
《Nature Materials》在國際科學索引(International Science Index)每年出版的期刊引用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中,學術影響力(Impact Factor)在JCR所收錄的8000多種期刊中排名全球第12名,學術水平為全球學界矚目焦點。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