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助新住民家庭圓夢 中山輔導7計畫獲海外培力補助

發佈日期: 2019-10-25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服務學習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古錦松開設「築夢計畫」服務學習課程,指導學生團隊協助新住民及新二代家庭申請「108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成功輔導7組計畫獲內政部移民署補助,師生推動新南向社會服務,成果豐碩。

內政部統計,新住民在台人數已逾54萬人,而新住民子女也已突破41萬人。古錦松自2010年起開設服務學習課程,針對新住民家長對子女教育知能技巧較不足與缺乏信心的狀況,帶領學生加強課業輔導,給予更多關懷,使其課業學習能跟上學校進度,也不因學習不佳而造成人際關係的弱勢,更免於日後衍生而成的社會問題。

近年他更開設「築夢計畫」服務學習課程,指導學生與新住民互動,協助中南部地區新住民及其子女申請築夢計畫或海外培力計畫,新住民子女回到父母母國後,透過在地文化浸潤式體驗,也能瞭解自身所擁有的語言與文化優勢,搭起連結國際的橋樑。此次輔導的7組獲獎家庭中,有新二代以不同角度比較台灣及柬埔寨文化異同;也有新住民子女希望透過糧食供應鏈尋訪道地越南美食;有人探訪梅縣串連起美濃客家文化;也有家庭想以繪本紀錄印尼文化。

例如新二代賴芳誼與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徐菁瑩便在暑假一起「回家」,探訪徐菁瑩的故鄉印尼蘇拉維西島。賴芳誼走進媽媽的童年,一一尋訪母親常參加活動的天主教堂、小時聽的廣播電台、外婆帶母親買菜的市場、母親開心或不高興時去的海灘。賴芳誼因與母親在台灣教育廣播電台製作印尼民間故事節目,此次也受邀至印尼國家廣播電台訪問,分享台灣文化及成長經驗。

隨著全球化浪潮,跨國及兩岸婚姻逐漸增加,使社會文化更趨多元,古錦松表示,海外培力計畫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進行文化交流體驗,培育多語能力,修課學生也在過程中增進對新住民及新二代的了解,並提升多元文化知能素養,培養整合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認為中山學生十分願意學習,也展現對社會參與的熱情,未來希望更多人願意幫助新住民及新二代家庭,使其增強自信心,並能在台穩定生活與長期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