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營造無性別友善環境 中山推男女合宿55學生入住

發佈日期: 2019-10-22
別讓性別成為學習的絆腳石。國立中山大學響應教育部跨域創新學習及多元性別權益保障,3年前便著手規劃無性別混合宿舍,試辦讓不同性別的學生入住同一宿舍。從這學期開始,進一步實施男女同層、不同房配置,目前入住人數為55人,入住學生大多反應與原本男女分宿無太大差異。

「無性別宿舍」於翠亨大樓A棟率先實施,共3層樓112個床位。設施方面,3個樓層皆改為無性別浴廁,淋浴間除了獨立門板外,並加高隔板至距離天花板20公分,至於洗衣與晒衣場則維持共用,這學期共55人入住,其中男性29人、女性26人,並且開始實施男女同層、不同房。

宿舍服務中心主任黃啟倫表示,自106年9月開辦以來,並無性別事件或其他安全問題發生。107學年第1學期共有40人提出申請,最後入住人數為25人(男18,女7),仍維持男女不同層、不同房之分配,直到這學期才開始男女同層,但為了保障學生安全,宿服中心皆在出入口及公共空間增設多支監視器,目前學生反應同學之間相處和睦,若碰上修同一門課的同學,討論功課與報告就會更加容易。

中山大學學生事務處指出,教育部近年推動跨域創新學習,學生可跨院修課,課後進行小組討論的頻率與時間也大幅增加,讓原本男女分宿與異性有別的限制變成學習的阻礙,另外也為了「多元性別」的權益保障,讓性別認同與生理性別相異者與性別認同與生理性別相同,但裝扮與行為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者能處在無性別環境,讓學習與性別權益皆受保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