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雙面刃? 彭森明談科技對高教影響

發佈日期: 2019-10-22
【教發中心提供】科技發展與現代社會生活息息相關,不單單改變了衣、食、住、行,使得人們的生活更加的方便、快捷,更改變了社會中的教育模式。科技帶來的都是正向的改變嗎?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邀請榮譽講座教授彭森明,以「新科技給高教行政管理與教學帶來的變革」為題,與教職員們講述近代科技對教育的影響。彭森明現為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曾任職於美國聯邦教育部國家教育統計中心二十多年,主持過全國性高中學生長期追蹤研究計畫、全國性教育資料分析研習班、國際教育比較研究,也曾擔任高等教育部門主任,負責高等教育研究及資料系統之規劃與設計。

彭森明表示,科技對個人生活、社會、國家及世界生態帶來很大的影響,高教也不例外。影響有好也有壞,如網路就帶給人們豐富多元的教學資源管道、快速通訊、大數據倉儲與搜尋機制等等,讓人隨時隨地可以學習,落實終生教育,平衡城鄉、貧富教育機會差距,也讓課堂教學能更生動、實景化、生活化與增添趣味性,提升教學效益,這些都是科技給教育帶來的正向效益。

除此之外,針對校務行政管理方面,彭森明也提到,科技讓管理自動化,如排課、選課系統、校園維安系統、上課出缺席紀錄自動化、教師研究成果資料自動填報與統計分析機制,以及校務資料整合、分析與結果展示等等,皆為科技增進行政資訊運用效益之實例。

人們在享受科技帶來的好處的同時,也會逐漸意識到科技是一枚雙面刃。彭森明認為,現今人們依賴現成網路資訊,有礙創新思考能力的發展,且網路上假消息及不正確的資訊充斥,容易誤導學生,造成錯誤判斷與學習,還有網路用語及文字表達方式過於簡易,可能影響語文能力的發展。他表示,這些都是科技的副作用,教師們可以多提醒學生注意,發揮科技帶來的利益,縮小其弊端。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