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吳安妮:不忘初心、矢志前行

發佈日期: 2019-10-22
類別:學術卓越類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74級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
 
世界百大、國際級管理會計研究學者,專長於作業價值管理(AVM)、平衡計分卡(BSC)及智慧資本,根據美國會計學會(AAA)所屬期刊2011年統計,為唯一進入全球百大排名的亞洲學者。獲獎無數,學術聲望崇高,除獲得政治大學3次傑出研究講座教授奬等13項重要獎項,曾3次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教育部學術獎等榮譽。2019年,更榮獲有臺灣產業界奧斯卡獎之譽的「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女傑首獎殊榮。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吳安妮出身臺中和平鄉山區,家境拮据,讀書從不是件容易的事。唸小學起就得生灶火、煮飯,然後趕搭第一班車下山上學,來回花上2、3個小時,求學過程相當艱辛。考上東海大學夜間部時,因父親友人一句「從沒見過夜間部的學生能夠念博士」,進而激發鬥志立下「考上高考、進研究所、通過公費留考、出國攻讀博士」的人生四大目標。然而,重重考驗與挑戰不斷,在大學畢業後14年方才圓夢。
 
偏鄉地區資源匱乏,吳安妮刻苦自勵,從小就有自己找資源的思維。上學顛簸的巴士上無法讀書,她便仔細觀察車上來往乘客;家境清苦,爬樹摘梅子,賺取工資幫助家計。在種滿梅樹的山區,「梅花越冷越開花」讓她有著深刻的感觸,「梅花經歷寒霜,累積壓力後產生能量,綻放出更茂盛的花朵。艱辛的成長過程,其實是人生的養分,鍛鍊出我堅毅的個性與不怕困難的精神。」
 
大學時期受到師長的影響,她立志要成為「大學老師」,並且為自己設立了四大執行目標。然而,夢想雖美,逐夢的過程卻有如銅牆鐵壁般難以跨越。研究所考試三度落榜,第四年終於考上中山大學企研所;公費留考,每每高分落榜,脖子還曾經長出腫瘤;申請美國博士班一一遭拒,「失望和痛苦如排山倒海,幾乎被徹底打敗」,最後她獲得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入學取可,如願前往美國攻讀會計博士,又因為語言能力不佳,差點被退學。吳安妮總以「皇天不負苦心人」來勉勵自己,堅持信念,從不放棄。種種人生危機,經過歲月沉澱,她體認到,短暫的挫敗是為長期目標而奠基,唯有堅持到底,才能擁抱結果。
 
吳安妮以3年9個月的紀錄,成為該校取得會計學博士花費時間最短的學生,1990年她返臺任教於政治大學,如願成為「大學教師」。走上學術之路,吳安妮也特別感謝中山企研所的指導老師、現任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教授,除了以身教展現「傑出學者」的風範,更明確的指點她,「學者的第一要務是做好研究,並且要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究。」30多年的教學、研究及服務,吳安妮兢兢業業,毫不鬆懈。她採行「知行合一」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應用理論,協助企業實作,獲得成效後,從企業端取得相關數據,繼續推動研究的創新,從而建構出結合研究、教學和實務的學術價值鏈,創造三贏。數度榮獲教學優良獎,2018年獲得政治大學教學最高榮譽「仲尼傑出教學獎」。
 
傑出的學術表現,吳安妮早已躋身世界百大管理會計學者,將研究推向國際學術舞臺。她更致力於臺灣本土及大中華區臺商企業的田野調查,將研究成果實際運用到產業。她將33年的研究成果與實務驗證整合運用,提出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並進一步研發出「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ntegrative Strategic Value Management System, iSVMS),積極輔導協助臺灣的中小企業,多家企業因此獲利成長,並成功轉型升級。iSVMS已取得臺灣、美國及大陸之商標權,另外,AVM除了取得臺灣及大陸之「商標權」,2019年更獲得臺灣「發明專利」,她是臺灣唯一獲得「專利」與「商標」的會計學者,以管理會計的創新發明,因而獲得2019年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女傑獎的殊榮。
 
回首來時路,因為歷經艱苦,才得以成就人生,吳安妮心懷感恩,將榮耀獻給父母、師長、親朋好友及家人。她仍不忘當初背著書包、狂奔上學的初衷,矢志繼續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努力,創造更好的研究成果,無怨無悔。她人生下半場的終極使命,則是全力以赴培育優秀後繼人才,為產業、社會及國家貢獻心力。吳安妮也勉勵年輕學子,無論就讀什麼科系,要紮實訓練專業基礎,也一定要加強英文能力,讓自己具有國際競爭力。隨時保持學習及成長心態,培養思考與整合能力,提升對產業及國際時勢的敏感度。她也期許年輕人要「利他共贏」,永保「感恩及報恩之心」,揮灑生命的熱力,造福社會國家。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