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港市搶開箱 系列工作坊開跑

發佈日期: 2019-10-02
【社會系提供】中山大學在教育部設計思考跨域人才培育苗圃計畫支持下,舉辦「智慧港市系列工作坊」,結合設計思考與在地認識,系列工作坊共分為七場,參與學生能利用設計思考工具,從港、交通、金流等等不同結構結合旅運大樓並扣合智慧港市主題,透過體驗真實場域找出痛點,設計思考產出成果,每場工作坊將評選出最適合的提案雛形進入Y型工作坊團隊,並有機會進入企業實習。

智慧港市首場工作坊由中山大學海工系副教授陸曉筠、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光電系副教授于欽平共同策劃,三位教師準備大量教具及媒體素材,以互動教學的形式翻轉課堂教育,希望將最好的設計思考體驗帶入課程。陸曉筠期待在活動後,學生能在記憶中留下一點點對這個產業與城市的感動及責任感。計畫主持人、社會系教授王宏仁表示,看見學生熱烈參與,老師也全員到齊,他認為唯有跳脫既有的思考框架,看到制度的縫隙,才能完全翻轉既有的架構。

工作坊延續遊港迎新時「從海上認識高雄」的精神,引導學員深入船與港的世界,換一個角度從「港」來望向船隻,現場甚至鋪設長寬八乘三公尺的高雄港市巨大地圖,做為視覺化討論標的。「港」、「市」如何分界?「港」又能有什麼功能?教師、學員在圖上比畫手腳,透過親至棧九庫由港務公司介紹各項設施進行場域體驗,並發掘探索問題,彼此也腦力激盪設計產出服務系統Prototype。首場工作坊Prototype展演冠軍團隊為動線指標、導覽資訊及打卡點三項服務流程設計解決方案。設計團隊以智慧型穿戴裝置投影標示,改善動線指標不清問題;導覽機器人提供旅客導覽資訊互動服務;知名打卡點則結合AR,增強社交媒體及實境體驗。當天遴選獲勝團隊除了設計原型將進入Y團隊外,高雄港務分公司特別加碼提供往返澎湖船票作為優勝獎勵。

兩天的跨域工作坊激盪出不同火花,生科系四年級陳泳彤表示,此次工作坊讓她了解到智慧化科技化自動化帶給人們生活上的便利,發想提案雛型時,分組團隊親自扮演初來高雄港灣的旅客,也思考港灣的瞬速發展所帶來的需求與衝擊,架構明確有條理的提案獲得評審好評。中文系四年級的黃于庭提到,在中山讀了四年的書卻不認識港口,透過這次的工作坊更加了解港口運作,也很期待未來智慧港市的發展。就讀中山大學社會系三年級的劉士煒認為,在探討高雄港目前的問題及未來的發展或轉型時,須從高雄整體發展的角度來思考,因為港與高雄密不可分。

「智慧港市系列工作坊」將於10月5、6日舉辦第二場活動「智慧深度旅遊體驗-鹽埕大冒險」,相關資訊請見Faceboook粉絲專頁「智慧港市 - 高雄城市智慧服務願景計畫【中山大學苗圃計畫】」。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