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的課程不一樣! 中山推特色課程翻轉教育

發佈日期: 2019-09-26
【教發中心提供】從烹飪學科學原理、國文課出有聲書?因應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世代來臨,各國教育革新重新聚焦於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中山大學也推出許多結合在地與國際的創新課程,以學生為主體的創新教學,讓學生具備思考及行動能力,透過「解決問題」來組織學習,並期待落實教學創新與提升教學品質。

當烹飪遇上化學,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中山大學化學系副教授蔣燕南與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李容婷合作授課,講解烹飪相關的自然科學原理,以及營養學與養生健康飲食的相關觀念與實例,並實際到校外烘焙教室體驗,請業師指導蛋糕製作的烘焙程序。透過實際體驗,了解化學的膨脹原理與烘焙中產生的各種化學作用,建立正確認知。而課程除了透過分組討論以外,也採用線上測驗的方式,協助學生在課堂學習上能更加掌握教學內容重點。

古書不再文謅謅,經典也能結合新科技!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劉文強開設的國文課程,採取有別於過去的背誦教學,強調學生自主學習,讓學生通過分組報告,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此外,為讓學生瞭解業界需求以及商業模式,邀請到業師蒞校演講,透過業界專家的引導和教學,以及學生團隊激發創意,使學生更能將想法具體呈現在作品中,完成各具特色的有聲書作品。

中山大學鼓勵教師因應當代社會趨勢以及產業需求,進行教學方法創新,引發學生學習熱情,並提升自主學習,具備面對未來及問題解決的能力。透過課程的規劃與設計,跳脫原有的考試框架,讓學生透過互動的方式彼此學習、培養自主探究、團隊合作、解決問題、決策擬定或進行研究活動等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